藏医药学巨著《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藏医药学巨著《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23年05月26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5月25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获悉,近日,现存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五种版本的《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公元8世纪末,著名藏医学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集藏医之大成,吸收其他医学的精华编著了《四部医典》。公元12世纪由宇妥萨玛·云丹贡布将其补充完善后最终定稿。

  《四部医典》分为根本部、论说部、秘诀部、后续部四大部分共156章,其中记载了200多种食物的功效,911种药材,2258种配方,1616个病种的诊治方法。

  此次申报的1546年木刻“扎塘版”、1640年木刻“达旦版”、1662年木刻“甘丹平措林版”、1892年木刻“药王山版”和1942年“金汁手抄本”为不同时期的校对和厘定版本。

  2018年,《四部医典》曾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记者 赵朗 制作 隋致远 视频来源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