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良溪碉楼

2014年07月14日 16:5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的东、北两面入口,耸立着两座别具特色的碉楼。

  这两座碉楼(俗称炮楼)全部用钢筋混凝土建筑而成,高约10米,为圆柱体,除了几个射击孔外,外墙几乎全封闭,酷似碉堡,但比碉堡高大,最高点是供t望的顶楼,可纵眺全村。这两座西式风格的碉楼与村中的古屋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

  民国时期,国难深重,社会不安,盗匪如毛,良溪村民常遭盗贼打劫,被杀害和掳掠的事时有发生。村民惶惶不可终日,富者只好移居城市。

  当时,乡中华侨、热心人士罗仁甫、罗洪U等回乡目睹这一切,建议成立“保卫团”,号召村中青壮年加入,担负起保卫家乡的重任。接着,又建议在良溪村的东、北两端分别建造两座碉楼,并添置枪械,加强防御力量。此举深得旅居南洋乡亲的支持,他们踊跃捐资,遂于民国十三年(1924年)始建“镇北楼”,三年后建成。

  碉楼建成后,“保卫团”改为“良溪义勇队”。以罗其登为首,吸收16岁以上青壮年为队员,纯属义务。大家为了保卫家园,责无旁贷,踊跃参加,人数达五十多人。他们日夜轮流值班,晚上持枪守卫在碉楼上,一旦发现匪情,就鸣枪警示,严阵以待,盗匪从此收敛了许多,村民得以安居。后来,还增加更夫,每一正点打更报时,向村民报平安。

  近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社会安定,经济繁荣,良溪村再无匪情干扰。这两座完成了历史使命的古老碉楼,仍雄踞在村口,成为良溪富有历史意义的景物。

【编辑:王盼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