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何亚非就开展侨务法治建设理论研究提四点方向

2014年07月19日 12: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7月18日电 (记者 郭军)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和广州暨南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侨务法治建设研讨会”18日广州召开。来自中国全国人大华侨委、公安部、国务院侨办、国家外专局、中国侨联以及部分地方涉侨部门的代表和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的专家学者等共80余人到会。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出席本次研讨会并作主旨讲话。他说,近年,国务院侨办以为侨服务、维护侨益为宗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和推动出台了涵盖华侨国内权益、外籍华人入出境及居留、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保护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初步形成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华侨投资和捐赠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等侨务法律法规为主体,以国籍法、出境入境管理法、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涉侨法律法规为补充,以其他涉侨规范性政策文件为基础的涉侨政策法规体系的基本构架。

  何亚非指出,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为保护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提供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律和制度体系,并有效推动法律和制度的执行和实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亚非对开展侨务法治建设理论研究提出了重点研究方向。一是从法律层面研究华侨权益立法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为推进全国性华侨权益立法提出专家咨询意见。二是深入研究侨界群体的实际需要和利益诉求,探求侨界群众利益诉求的合理性、合法性和可行性,为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奠定理论基础。三是从法律实践角度深入研究涉侨突出问题,以法治思维提出解决侨商投资纠纷等问题的方式方法,为侨务部门开展依法行政和依法护侨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四是要树立国际视野、拓展研究领域,加强对强对国际移民问题、移民法以及各国侨民立法的深入研究,为丰富和完善涉侨立法和侨务法治建设提供借鉴参考。

  与会代表围绕“侨务政策法律体系建设”、“国际移民与中国侨务法治”、“华侨权益保护的法治思维”、“侨务管理与服务法律制度”等四个单元进行深入研讨,对侨务法治建设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