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史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3日首演

2014年09月02日 09: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昆明9月1日电(和晓莹 杨磊)2014年是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南侨机工回国75周年。为弘扬传承南侨机工的爱国主义精神,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当天,大型交响合唱音乐“南侨颂”将在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首演。

  “滇西抗战时期,3200名华侨专门人才组成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战斗在当时国内唯一的国际运输线滇缅公路上,其抗战历史是华侨抗战史的名片。”云南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南侨机工学会会长陈达娅表示,作为滇缅路上一支重要的运输主力军,南侨机工做出的成绩显著,社会各界有责任传承宣传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让后人永远铭记那段峥嵘的历史岁月。

  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华侨先锋》记载,南侨机工在滇缅公路,,平均每天输入军事物资达300吨以上。从1939年到1942年,共抢运军需物资近50万吨,15000辆汽车,运送远征军达十万人次。之后,又加入驼峰飞虎队、印度远征军,协同作战。

  2014年年初刚刚成立的南侨机工学会,通过精心策划,以交响合唱的艺术形式向观众还原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的历史。

  “南侨颂”由云南省文化馆昆明聂耳合唱团成员、南侨机工学会会员,致公党市委成员近70人参与演出。共分日寇入侵《卢沟桥》;民族呐喊《海风》、《告别南洋》;滇缅国魂《滇缅路上》、《母亲》;驱逐日寇《还我河山》四个篇章,讲述了南侨机工在海外得知“七七事变”日寇入侵之后,积极踊跃报名回国抗战的事迹,歌颂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万众一心抵御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

  陈达娅表示,“南侨颂”在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举办,更具现实和历史意义。让更多的人勿忘历史,珍惜和平。(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