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菲律宾抗日侨领后代公开史料 举证日军侵华(图)

2014年09月03日 14:10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蔡清渊、蔡竟昭、林少川(左一)与珍藏的史料合影。
蔡清渊、蔡竟昭、林少川(左一)与珍藏的史料合影。

  今日(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个特殊日子到来之际,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接到菲律宾抗日侨领后代蔡竟昭举证日军侵华历史的电话,而爆料人的父亲蔡清渊,14年前也曾公布过抗日的珍贵史料。

  2001年,菲律宾抗日侨领蔡彩映的儿子蔡清渊致电时任泉州晚报社记者林少川,公布最早记录日军侵华罪证的《五月特刊》,声讨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时隔14年,作为侨领后代,蔡彩映孙子蔡竟昭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15”日本战败日为靖国神社送上祭祀费后,十分气愤,因此致电林少川,公开了珍藏已久的《全菲华侨救国代表大会报告》,以举证日军侵华史实和菲律宾华侨归国抗日义举。

  不同时空的两通电话,串起了蔡家几代人的爱国情怀。抗日期间,蔡彩映先生毅然放弃在菲律宾的安逸生活,号召华侨回国支持抗日并带头出钱出力。1928年,由他主编的《五月特刊》就收集了日军制造的“济南惨案”照片,成为当时发现的最早日军侵华铁证。书中宣扬抗日,号召民众团结一致,抵御侵略者。而印制于民国廿一年(1932年)的《全菲华侨救国代表大会报告》,同样记录了当年菲律宾华侨自发组织投身中国抗战的宣言。宣言中提到,国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华侨必要时应立即回国,用鲜血换取国家的生存。

  “希望通过这本书的披露,进一步唤起中国民众爱国情怀。”蔡竟昭说,这本书也为证明蔡彩映是抗日侨领提供了有力佐证。

  “没想到14年后会再接到蔡家人电话。”林少川表示,14年前《泉州晚报》报道的刊出,正值纪念“8・15”抗战胜利56周年期间,《五月特刊》的出现吸引了海内外人士的关注,引起重大反响。如今,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之际,《全菲华侨救国代表大会报告》的出现,无疑同样具有重要史料意义。

  人物介绍

  蔡彩映

  蔡彩映(1901-1969),原名蔡显祖,1927年曾就读于上海中国商业公学,凭借敏锐的政治嗅觉和爱国热忱成为泉南地下党的一名精英。1932年,蔡彩映成为菲律宾华侨救国会成员,为菲律宾中华青年德育社第七届主席。他公开创办的《侨星刊》及《五月特刊》成为鼓舞抗战的犀利武器。1928年,由他主编的《五月特刊》收集了日军制造的“济南惨案”照片,成为当时发现最早的日军侵华铁证。(王蕾)

【编辑:刘文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