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展现华侨抗日贡献(组图)

2014年09月03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1939年,蚁光炎遭暗杀时其妻妹刘素影沾染血迹的血衣。(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图)
    1939年,蚁光炎遭暗杀时其妻妹刘素影沾染血迹的血衣。(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图)
1937年,中华民国救国公债券。(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图)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郝爽)“抗日战争过程中,海外侨胞救国救亡,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海外华侨的抗日事迹更应该被铭记。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由陈嘉庚于1960年提出倡议,2011年在北京动工修建,目前已征集到逾万件馆藏品。据黄纪凯介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华侨抗日馆藏文物,主要从三个方面展现华侨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贡献,即华侨宣传鼓动抗日、捐款捐物支援抗战,以及投身抗日。

  “我馆馆藏的《美洲华侨日报》,创刊之时正是抗日战争最惨烈的时候。创刊号头版就有关于中国抗日的内容。”黄纪凯表示,海外华侨通过媒体和组织活动等方式,或利用已有机会,或自己创造条件,对侨胞进行抗日宣传,同时,令所在国家和当地民众认清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

  黄纪凯特别介绍了馆藏文物“中华民国救国公债券”。“‘卢沟桥事变’后,中国东南沿海财政重地相继失陷,为解决财政困难、军费紧缺的问题,国民政府于1937年9月发行救国公债5亿元,海外华侨认购一半,最后全部无偿地贡献给祖国。”

  在馆藏文物中,记者看到了海外侨社宣传抗日的信函,以及《卖花词》乐谱手稿。

  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著名小号演奏家夏之秋等人组建武汉合唱团赴新加坡等地宣传抗日,募捐救国。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支持下,新加坡中小学生上街义务卖花,将售花所得支援中国抗击日军侵略。陈嘉庚的秘书潘国渠(潘受)为此创作了《卖花词》,夏之秋谱曲,一时传遍南洋各地。

  “这件旗袍上的血迹是在泰国著名侨领蚁光炎遭暗杀时沾染上的,”黄纪凯展示了蚁光炎的妻妹刘素影当时所穿的染有血迹的白色旗袍。

  蚁光炎早年移居泰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领导泰国华侨抵制日货、捐款捐物。滇缅公路开通后,他带头捐献卡车,发动华侨机工回国服务。1939年11月21日夜,蚁光炎遭跟踪埋伏已久的亲日凶手开枪暗杀。临终时,他坦然对妻子说:“我虽死,你们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

  南侨机工是海外华侨回中国投身抗日的杰出代表,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收藏了南侨机工李月美的一众物品。

  黄纪凯对记者说,“2005年我曾经采访一位时年91岁的南侨机工,问及他当年放弃海外富足生活投身抗日是否后悔,老人淡然地表示,回国只为救国救亡,中国不但没有亡国,且今日发展如此之好,当年的愿望早已实现,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完)

【编辑:王海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