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以物为证 诸多华侨华人抗战史料首次在京公开(图)

2014年09月04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展出关于华侨的内容。当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展览首次公开了诸多反映华人华侨在世界各地的反法西斯抗战史料,诸多侨胞也于当日齐聚京城,用歌声纪念抗战胜利。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展出关于华侨的内容。当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展览首次公开了诸多反映华人华侨在世界各地的反法西斯抗战史料,诸多侨胞也于当日齐聚京城,用歌声纪念抗战胜利。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曾鼐 杜燕)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中国与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3日在京举行,首次公开了很多反映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的反法西斯抗战史料。多位侨胞也于当日齐聚京城,用歌声纪念抗战胜利。

  9月3日,《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进入展厅,右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华侨支援祖国抗战的汇款单,花花绿绿的中英文单据,收款栏中“财政部长孔祥熙”等字迹清晰,落款包含了来自加拿大、新加坡等地的华侨签名。

  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说:“海外侨胞为中国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展览丰富了华侨抗战的资料。

  在“倡导和推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为主题的展区,记者看到,两面墙壁陈列着全球侨胞的抗战史迹:缅甸华侨青年战时工作队缅文宣传语、关于开展太平洋反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档案……

  李宗远指着其中一组图片告诉记者,图片记录了13000多名美国侨胞在太平洋战场和欧洲战场的浴血奋战,是首次公开,“以物为证,华侨华人不仅积极支持祖国抗战,而且在世界各地同法西斯进行抗争”。

  二战期间,东南亚、美洲、欧洲等各地侨胞英勇投身于所在国的反法西斯战争。如马来亚华侨华人和当地居民组织马拉亚人民抗日军,1000多名华裔战士英勇牺牲;1942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歼敌2000余人等。

  太行山上、保卫黄河、我的祖国……激昂的旋律响彻抗战纪念馆。3日下午,为纪念抗战胜利日的专场演出正在举行,不少华侨华人登台献唱。

  来自美国的华侨吴国松是著名演唱家。他以一曲《松花江上》打动过听众。该曲创作于1935年,表达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的悲愤。“每次唱起这首歌,心情都很沉重”,他说。

  年近七旬的吴国松曾在美生活15年。他说,抗日胜利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现在日本妄想复活军国主义,危害世界和平,“我非常气愤,只能用歌声表达感情”。

  “我们和祖国人民一样,都希望中国愈发强大,要团结起来,共同维护和平”,吴国松说。(完)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