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专家析中国纪念抗战胜利:肯定侨界贡献寄予新希望

2014年09月05日 13: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杨凯淇)日前,中国首次迎来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此,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副主任梁英明在接受中国侨网采访时表示,讲话肯定了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贡献,并对侨界寄予新希望,吁继续支持中国各项建设事业,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长期从事侨务研究工作的梁英明告诉记者,作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侨华人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他介绍说,华侨华人曾在海外掀起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据国民政府财政部统计,华侨在抗日期间对中国的直接捐款达13亿多元,购买国债5亿多元(后来约一半也作为捐款),此外还有几十亿元的侨汇。

  他指出,抗战期间有数以万计的华侨青年回国加入抗日队伍。如南侨总会组织3200多名华侨机工(司机和修理工)和华侨捐献的几百辆卡车一起回国,在滇缅公路上运输抗日物资,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牺牲。

  不仅如此,在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东南亚各国华侨亦在当地组织抗日武装,直接同日军作战。其中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曾发展到1000多人。在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也有华侨抗日武装。他们还积极为盟军搜集情报,配合盟军反攻。其中如新加坡的抗日华侨林谋盛牺牲后,曾被国民政府追封为少将,英国政府也在新加坡为他建立了纪念塔。

  另外,抗战时期,一大批华商还在东南亚开展抵制日货运动。

  梁英明说,时至今日,很多海外华侨已加入当地国籍,成为外籍华人,但他们仍对中华民族怀有深厚感情,希望自己的祖籍国繁荣昌盛,中国政府应做好海外华人的工作,使其成为中国与华人居住国友好合作的桥梁。(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