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彭泽民抗战往事:声援国共联合 动员华侨抗日

2014年09月09日 09:3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9日电 (郝爽)“回不到内地,父亲在香港全力支援抗日。”原全国侨联副主席彭泽民之子彭湛东在接受中国侨网记者采访时,感叹父亲早年的抗日经历。

  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彭泽民隐蔽到香港行医。彭湛东告诉记者,“在香港,父亲积极向海外侨胞宣传加强团结、抗日救国的主张。国民党左派元老邓演达从欧洲回国,组织抗战。由于父亲不能回国,他特意秘密前往香港,与父亲商谈、制定抗日方案。”

  彭泽民参与创建的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中国第一个公开声明支持中国共产党《八一宣言》的民主党派,并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份子,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

  “父亲领导农工党党员,在香港成立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作为临时抗日组织,要求国民党恢复国共合作,声援中华民族全民抗日。”彭湛东称,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一直和东江纵队合作。彭泽民参与掩护共产党员撤退到东江纵队,并一直与东江纵队保持秘密联系,积极抗日。

  1937年6月,彭泽民发表《致全国各界领袖书》,吁请共同敦促“中枢当局早定国是,予人民共同努力之具体救亡方针”。

  彭湛东说,“是年冬天,父亲不顾被通缉的危险,秘密前往南昌,与冯玉祥、李烈钧、李公朴等主要人士共商抗日大计和促进抗日力量形成,并举办抗战华侨动员,令海外华侨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

  次年,叶挺从欧洲回国抗战,出任新四军军长。彭泽民极力动员海外华侨捐资捐物,支援新四军抗日。彭湛东介绍道,“父亲和叶挺关系很好,亲自将物资交予叶挺的侄子,运送至军队。”

  “皖南事变”爆发后,彭泽民同宋庆龄、何香凝、柳亚子通电发布公开信,呼吁国民党当局团结抗战。

  彭泽民为抗日倾其所有,彭湛东感叹道,“父亲一直被日本特务机关跟踪。1941年,日本占领香港后,父亲在两年内被捕两次,一次被投入赤柱集中营,另一次被关押在宪兵部监狱,经受了拷打、狼狗咬,险些送命。然而,他从未放弃抗日工作,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彭泽民曾任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首都归国华侨联谊会主席、全国侨联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等职。(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