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还原意大利青田华侨二战生存史:别样的集中营生活

2014年09月11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高龙亶来到青田交流青田华侨史研究 青田县委统战部 摄
高龙亶来到青田交流青田华侨史研究 青田县委统战部 摄
中国侨网高龙亶来到青田交流青田华侨史研究 青田县委统战部 摄
高龙亶来到青田交流青田华侨史研究 青田县委统战部 摄

  浙江青田是著名的侨乡,青田华侨的脚步遍布世界各地。然而在其300多年的历程中,有一段历史却被岁月尘封许久。直到2014年9月的一天,追随着意大利华侨研究专家高龙亶先生的脚步,二战时期,青田华侨的生存历程之卷才被徐徐铺开。

  1940年9月27日,二战时期,法西斯掌权的意大利抓捕了两百多名在意华侨,其中大部分都是青田华侨。从1941年初一直持续到1943年下旬,两百位华侨被关在两个集中营,其中一座位于依索拉格兰莎索镇的教堂里。他们被要求上交护照、居留证,并被要求晚上必须回到教堂,但白天允许自由出入,还可以进城打工,甚至和意大利姑娘恋爱结婚,只是不能离开这个城镇。

  然而,这一段历史却从未在青田华侨研究中有过描述。意大利研究成果最多的华侨研究专家高龙亶来过青田五次,这段历史是他的最新发现。事过七十年后,他追寻罗马图书馆档案记录,走访这个小镇教堂。当时接待他的教堂管理员非常激动,他说意大利社会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并表示高龙亶是七十年来第一位到此,关心和研究这段历史的人。

  高龙亶采访了当地的老人,他们都还清晰记得,有那么一批中国人在这个小镇生活过,他们衣着得体、温文儒雅,对当地人友善大方。这与青田华侨史的研究结论不谋而合,早期青田华侨是一群青田社会的精英,是一批胆大心细闯天下的成功商人。

  现在,教堂档案中保留了许多当年华侨们的意大利文书信,这些信件,字里行间都反映出华侨们在集中营的焦虑心情。在那段岁月中,为了生存,这些之前接受了几千年儒家文化和佛教文化熏染的华侨们,甚至不得不皈依了天主教。教堂里保存的1941年8月4-5日的报纸就有这样的记载,有40位集中营里的华侨皈依天主教,并在教堂里举行了洗礼仪式。

  1943年底,意大利反法西斯游击队解放了当地。绝大部分的华侨证件与集中营材料,被付之一炬。仅剩下的十来件华侨护照和证书,全部是青田籍的。另外留下的书信材料,也大多被烧了角。七十年来,教堂的牧师们,把它们小心地保存在档案库中。

  这些华侨离开集中营后,大部分娶了意大利妻子,并重新安家立业。战后,有许多原先在中国有妻室的华侨,征得意大利妻子的理解后,把国内的亲属带去了意大利。也因为他们留下的这点火种,让青田华侨在意大利衍生至今,华侨人数达到七万多。当初,也有华侨怕意大利妻子不满,而终身不再踏足故乡一步。最年长的是现居意大利养老院、老家汤??乡、现年103岁的杨宝南,娶意大利妻后,再也没有回过国。

  那部分被遣返中国的意大利华侨,大部分回青田重新开始生活,也有一些财产散尽的华侨与部分荷兰、德国、日本被遣返的青田华侨家庭一共42户,在民国政府的安置下,在余杭县闲林镇组成民国时期浙江省唯一一个归侨农场。解放后,他们在当地分到了田地,从此定居在余杭。

  青田华侨人数在1930年代,顶峰时期曾经达到3万余人,遍布欧洲各国。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涤荡,至1949年下降到不足5000人。类似当年意大利这样大规模的驱华事件,是主要原因。(奚金燕 周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