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招思虹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41件文献资料

2014年10月20日 11: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美国华裔科学家李焕关于流体体学研究与汉斯·爱因斯坦合作论文的原始资料 陶煌蟒 摄
    美国华裔科学家李焕关于流体体学研究与汉斯·爱因斯坦合作论文的原始资料 陶煌蟒 摄

  中国侨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陶煌蟒)“在华侨奋斗的历史中,不仅有血泪,更有自豪、骄傲与奉献,我来的任务就是为各家的珍藏找到一个好归宿。”19日,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作家招思虹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即将于21日正式开馆,招思虹及其读者团队、个人日前受邀携41件反映海外华侨华人各历史时期的文献文物抵达北京,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再添馆藏精品,其中不乏大量华侨支援祖国抗战的一手文献。

  招思虹认为,一件件华侨历史文献文物串联起来的,是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奋斗历程,同时也展示了广大华侨华人对住在国与祖(籍)国的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华侨迁移之路连接着太平洋两岸,连着从‘猪仔’到二战飞虎队的华裔英雄,再到今天硅谷的创业精英这样漫长的历史。路是地理,也是岁月。”招思虹表示,每一份文献的背后,都藏有一段段道不尽的故事,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经过8年筹备,终于将这些故事圆满的放入历史的归处,告慰了华人心中多年的梦。

  据了解,此次招思虹携带的文物中,既有国民党著名将领李汉魂之子李焕捐赠的200张再现中国近代史、抗战史实的珍贵照片,及李焕与小爱因斯坦合作的论文文献,还有梅素兰女士捐赠其夫——二战美军华裔飞虎队员黄炯钟的退役证明,更有美国著名黑人低音歌唱家保罗·罗伯逊以中文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的音像资料,及《美国华侨通鉴》等重要史实文献。

  自2008年至今,招思虹及其金山之路读者团队、个人已累计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文物逾2000件。

  招思虹表示,博物馆才是文物的最好归宿,不仅让文物得到良好的保护,还让国人真正了解到珍稀文献文物的历史和细节,“捐赠者也会为自身的善举而感到欣慰。”(完)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