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推进华侨试验区建设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4年10月23日 11:24   来源:汕头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在京召开的推进华侨试验区建设专家座谈会。(《汕头日报》/李俊伟 摄)
    图为在京召开的推进华侨试验区建设专家座谈会。(《汕头日报》/李俊伟 摄)

  本月20日,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和汕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市委书记陈茂辉指出,把我(中)国唯一的专门与海外华侨华人开展合作的试验区布局在汕头,是继1981年国家批准设立汕头经济特区后,再一次把汕头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给因侨而立的汕头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汕头)市将倍加珍惜这一机遇,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挖掘华侨华人资源,率先探索实践,为国家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探索新路。 

  座谈会由(汕头市)市长郑人豪主持。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外交部政策法规司、商务部国际合作司、国侨办专家咨询委员等十几个中央国家机关的有关领导、专家以及汕头市领导郑通声、张应杰,汕头海关副关长周运保等出席座谈会。 

  9月15日,国务院批复在汕头设立华侨试验区,要求汕头把试验区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汕头经济特区再次迎来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吸纳领导、专家学者的智慧为试验区建设把脉支招。座谈会上,围绕“如何建设好华侨试验区”这一主题,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们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就试验区投资与贸易便利化、产业发展定位与所需政策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的路径等方面展开高水平研讨,大家认为,汕头新时期发展要以华侨试验区为核心载体,全面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着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创建改革开放新特区,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汕头跨越式发展。 

  座谈会上,陈茂辉对各位中央国家机关领导、专家长期对汕头华侨试验区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务院的批复赋予了试验区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职责,我(汕头)市将以建设华侨试验区为载体,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探索精简高效富有活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拿出“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领域有序开放,争取尽快在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以建设华侨试验区为契机,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推动华人资产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构建面向全球华人华侨的金融服务平台,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回国投资创业创造新载体;以建设华侨试验区为平台,推动全球华人文化交流,高起点规划建设大型华侨文化展示中心,全景展现华侨精神、华侨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形成潮人华侨文化集中展示区,结合创建华侨历史文化名城活动,以华侨历史文化传承为主线,打造潮人华侨主题文化基地;以建设华侨试验区为引擎,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全面加快华侨试验区起步片区建设,争取一、两年内试验区初见成效;以华侨试验区为重点,推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交通大会战,快速推进在建和规划项目,加快打造亿吨大港,强化汕头作为国家沿海主要港口的地位。  

  陈茂辉表示,建设好华侨试验区,是汕头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将认真研究、消化、吸收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融入到推进华侨试验区建设的决策中,转化为汕头加快发展、振兴崛起的动力和资源。 

  郑人豪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思想开放、思路开阔、妙论迭出的高水平研讨,各位领导、专家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并在对汕头情况全面深刻了解的基础上,对推进华侨试验区建设提出了非常切合实际的建议和观点,使我(汕头)市获益良多。希望各级领导和专家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汕头,在今后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政策扶持,为试验区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也希望大家多到汕头走走,为汕头建设贡献更多的远见卓识。(林馥盛)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