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嘉庚精神博大精深

2014年10月29日 16:1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0月初,在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集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了一本《走进陈嘉庚》讲义读本,因为在集美工作,我有幸成为了首批读者。我读过很多有关嘉庚先生的文字,但每次读,都有新的收获和感动,我由衷地领会到嘉庚精神的博大精深。

  1954年,在中央批准修建鹰厦铁路之时,当时计划铁路从漳州的角美向东北延伸至集美天马山,再沿杏林湾东岸南伸,与高集海堤相接进入厦门岛。嘉庚先生得知这一计划时,觉得线路绕道太远,不利于厦门发展,建议铁路从角美向东经灌口至杏林,再从杏林修海堤到集美,与高集海堤相接进入厦门岛。嘉庚先生的建议得到了当时的厦门市长张维兹的充分肯定,却遭到了苏联专家以缺乏技术和资金为由的否决。嘉庚先生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始终坚信只要是利国利民的建议,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拥护和肯定。他就此特意写信向周恩来总理反映,并带着满腔的爱国爱乡激情说:“修这堤不要说钱,就是连我这老骨头我也可以献出来!”经过一波三折,鹰厦铁路最终以如此完美的路线进入厦门,从此为厦门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今天,当我们乘坐高速列车进入厦门岛,沿途欣赏着两边美景时,我们不得不敬佩嘉庚先生当年为厦门发展做出的贡献,更敬仰嘉庚先生敢于较真、敢于坚持、心里只装着国家和人民的高尚品格。如今,在厦门,你不仅可以见到独特的嘉庚风格建筑群,你更能体会到嘉庚精神带给厦门这座城市的文明与美丽。嘉庚精神不仅是当时那个年代的时代音符,而且成为了厦门这座城市的美丽印记,深深地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厦门人去奋斗,去拼搏,去创新,去追求真理。

  2005年,嘉庚先生的侄子陈共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对嘉庚精神作了精辟概括:有一种精神是一锅百年老汤,味正,绵长,常喝常鲜。有一种品格是一副百年老药,色正,料足,常备常用。有一种口碑是一座百年老店,斑斓,大气,百进不厌。事实证明,在任何年代,博大精深的嘉庚精神不仅永不过时,而且一直长存在人们心中。(陈俊峰)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