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泰侨领建言华侨试验区:打造侨胞发挥侨力要地

2014年11月14日 10:09   来源:汕头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作为国家级的经济发展战略平台,作为华侨华人创业的绿色通道,作为潮商投资优势之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应凝聚侨缘、侨情、侨心、侨智等有利因素,使之成为东南亚华侨华人充分发挥侨力之要地。”日前,莅汕访问的泰国泰中学会会长、泰华通讯记者联谊会主席洪林女士,为汕头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奉献铮铮良言。

  年近八旬的洪林女士祖籍揭阳,生于泰国,上世纪50年代初进入泰国华文报界,并从事文艺创作迄今。其研究涉及华侨移居泰国的移民史、华侨华人的人物史、华人社团、华侨文化、华文教育、华文报等,并致力于搭建泰中文化交流平台,被誉为泰中文化交流的“铿锵玫瑰”。

  得悉国务院批复同意汕头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她十分欣喜,并指出,汕头的经济、人文发展轨道是潮人拼搏精神的具体体现,华侨华人对家乡经贸文化的促进作用更是难以抹煞。汕头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新的历史时期,在发展经济与文化的通道上,充分利用华侨华人资源,并辅以国际先进管理、创新模式,是发挥特区优势最重要的策略和方法,唯此才能突破障碍、扎实向前,把试验区打造成为侨乡面向国际、服务华侨华人的一个适合新经济发展形势的合作平台。

  对侨批文化有着精深研究的洪林女士表示,侨批是华侨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封封侨批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其所含的丰富内涵。如今我们虽然已不必再借助侨批来联系,但它依然是沟通乡梓、亲情的一个永恒的平台。海外潮人与家乡一直有着不可分割的情谊,这份情谊包含了文化交流与往来,也包含了经贸合作、教育互动等内在关连。到今天,依然宛如涓涓流水,流向每一个潮人心海,荡起千层波浪。

  从近年来泰国潮人与家乡的密切往来中,就可看出潮人与家乡文化那种分不开割不断的亲情与关系,从华文教育、各华侨社团组织、经贸投资、文化继承与发扬等等方面,我们也可看到,寓居海外的华侨以及其土生土长的后一代,仍秉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些都是侨批文化历史的延续结果。今天,中国的崛起,为海外潮人带来更好的发挥平台,相信大家将在新的时代发挥新的力量,为家乡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贡献一己之力,使汕头的明天更风光。(陈静莹)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