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北京潮商会会长:优化软环境是建设华侨试验区关键

2014年11月17日 09:44   来源:汕头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张章笋畅谈加快华侨试验区建设建议。(《汕头日报》/李俊伟 摄)
张章笋畅谈加快华侨试验区建设建议。(《汕头日报》/李俊伟 摄)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建设不仅吸引海内外潮商关注的目光,更凝聚着他们的智慧和力量。近日,北京潮商会会长、国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章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潮商会将积极支持试验区建设,目前其公司正加快推进位于珠港新城内项目的建设步伐,希望汕头以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为引擎,进一步优化城市软、硬件环境,加快振兴崛起、科学发展的步伐。

  引入潮商资源抢抓发展先机

  “把我(中)国唯一的专门与海外华侨华人开展合作的试验区布局在汕头,再一次把汕头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给因侨而立的汕头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这让在外潮商倍受鼓舞和振奋。”张章笋表示,海内外潮商的资产和产业的规模都非常大,对所在地的经济社会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积极将潮商乃至海外的华侨的优势资源引入汕头,将能化解汕头在加快发展中遇到资金、技术、人才等诸多瓶颈。因此,试验区设立在汕头,汕头将大有可为。

  张章笋认为,汕头的东海岸新城、珠港新城以及牛田洋片区等地方的开发条件非常好。尽管目前东海岸新城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但从基础工程到修路到修建设施到能承载产业项目,周期有可能需要三到五年。“根据南山、横琴和前海等地方的经验,我觉得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范围应该更广,可以包括整个汕头,有关华侨试验区的相关产业等都可以落户,这将能有效缩短产业、项目落地的时间,抢抓发展先机。”张章笋说。

  谈好项目当年要能落地启动

  在张章笋看来,当前汕头城市环境等硬件条件日趋完备,试验区建设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是否能加快优化阳光、法制、高效、廉洁的投资软环境,跟得上汕头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海外华侨实力雄厚,正在寻求新的产业扩展空间、提升空间,汕头的土地资源、交通等环境已得到较大改善,硬环境已经具备,关键是做好软环境优化。”张章笋说,要营造好环境,尤其是软环境,要做到当年谈好项目,当年就能够落地,当年就能够启动,当年就能够实施,第二年就能见规模、出效益。“否则,即使有好的项目、好的产业,如果落地需要好几年的话,效果肯定大打折扣。”张章笋认为,要彻底构建起高透明度的办事环境、办事流程,提高各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才能彻底优化软环境问题。

  在张章笋看来,汕头在软硬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还应从全球华侨产业、华侨资本的角度来进行试验区产业规划,搭建创新平台,筑巢引凤,让产业真正引得进来、落得了地。“目前IT产业、清洁能源、医疗生物工程等,都适合在沿海地区发展,尤其是在汕头发展,汕头应该在这些产业上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张章笋说。

  北京潮商全力支持试验区建设

  身为北京潮商会会长的张章笋还表示,在外潮商时刻心系家乡发展,不遗余力支持家乡发展。目前,他本人在汕头投资的企业正加快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内的会展中心、住宅、五星级酒店,以及医院等项目的建设进程。

  张章笋认为,建设华侨试验区,潮汕本土的企业“近水楼台”,应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试验区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外的潮商,尤其是北京的潮商,也将全力支持试验区建设。“回乡投资,既能帮助家乡发展,企业同时也能得到发展壮大,这也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律。”张章笋表示,只要能干成事、能成功做成项目,加上投资能有所回报,大家都会积极参与的。“我们正逐步加大在汕头的投资。”张章笋说,目前会展酒店已经开工了,位于澄海区的四星级酒店则升级为五星级,目前工程进展也都很顺利,以民生工程为定位而投资的医院,现在也在推进中。(林馥盛 张汝扬)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