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广州华侨新村启建60年 曾吸引红线女归国定居

2014年11月21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日,(广东省)广州市侨办举办广州华侨新村建设启动60周年座谈会。记者了解到,华侨新村的建设对吸引侨界精英归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著名粤剧大师红线女当年归国后也住在华侨新村。

  1954年7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开始筹建华侨新村。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受到全面的经济封锁,华侨回乡探亲、汇寄赡家侨汇也被禁止。然而,海外华侨对新中国的诞生欢欣鼓舞,涌现一股回国热潮。

  经过11年的建设,1965年华侨新村建成468个单元侨房,其中独院177座,公寓291套。购房的华侨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美国、加拿大、秘鲁、英国等20多个国家。

  广州陆续在天胜村、大北路、西门口、农林下路、培正路、逢源路、跃进路、云桂路等地兴建各类华侨住宅200多栋,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1979年,广州恢复了侨汇建房业务,除按原华侨新村、天胜村总体规划继续建设外,还新建了流花华侨新村、沙河华乐新村、天河侨怡苑、侨苑、侨辉大夏、侨兴苑、江南大道北侨宏大夏、东湖新村等。

  “广州华侨新村建设引领广州的房地产发展,留下了侨务部门和侨房公司为侨服务的历史记忆。”广东华侨博物馆馆长王明惠说。

  据资料显示,入住华侨新村的业主大多是侨界精英,有事业有成的华侨领袖、社会名流、文化名人以及商贾和实业家,他们拥护共产党,拥护新中国。这些归国华侨中,最为大众熟悉的是红线女和马师曾这对粤剧名伶。(马喜生 李宝儿)

【责任编辑:郑丽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