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福建晋江档案馆出版《晋江侨批集成与研究》(图)

2014年11月24日 09:02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为庆祝福建侨批档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一周年,近日晋江市档案馆从馆藏的近5000封侨批中,遴选出100余封,通过整理、点较与翻改为规范的简体字等工作,形成《晋江侨批集成与研究》,以更好地传承和延续侨批这一华侨历史文脉,保护独具晋江特质的珍贵文化遗产。

  早期的侨批——信局汇票

  晋江先民自古就有“漂洋过海、过蕃谋生”的传统。晋江人出洋谋生,有史可据者,始于隋唐。宋代,晋江人开始出国定居。明清以后,更有大批居民移居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到了晚清时期,由于时局动荡、自然灾害以及人口压力等多种因素交织影响,晋江人选择了远赴重洋的海外谋生之路。

  到海外打拼的华侨稍有积累,即连同问候平安的家信汇寄家乡以补家用,于是逐渐出现了维系海外华侨和国内侨眷经济与情感纽带的银信合一的书信——侨批。

  目前,晋江市档案馆珍藏的侨批,占福建全省官方收藏侨批近半,占泉州市的60%。福建省档案局(馆)负责人丁志隆表示,2013年6月,侨批档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这是福建首个入选世界文献遗产的项目。晋江侨批以数量丰富、品种多样的特色,在其中扮演着福建“申遗主力”的角色。

  丁志隆说,侨批是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所在国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见证,是经济和文化的完美结合体。从经济层面讲,侨批体现在赡养家乡亲人、资助家乡发展等方面,带动了家乡与侨居地所在金融领域的发展;从文化层面讲,侨批极具文化传播功能,真实地折射出海内外晋江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价值观念、伦理道德、精神面貌以及内心情感世界,记录了社会变迁,见证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内容丰富、系统完整,是弥足珍贵的记忆遗产。

  对此,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表示,福建侨批收藏大量侨汇资料文献,尤以晋江为最,如能适当发掘和整理,当成为巨大的文化财富,对弘扬国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具有重大意义。

  为更好地传承和延续侨批这一华侨历史文脉,保护独具晋江特质的珍贵文化遗产,晋江市档案馆从馆藏的近5000封侨批中,先遴选出100余封,整理、点较与翻改为规范的简体字后,形成《晋江侨批集成与研究》一书,今后还将陆续出本相关研究丛书。

  丁志隆表示,这一封封凝聚着海外华侨深厚感情的侨批,跨越万水千山,历经百年沧桑,将在世界记忆遗产大家族里大放异彩。(黄祖祥 叶尚发)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