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香港福建侨民会理事长:爱国爱乡是做人根本

2014年12月08日 13:43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第一眼见到严依明时,衣着朴素、脚穿一双帆布鞋的他,给人的感觉根本不像是一个有1000多名会员的大社团的理事长。当这位善良的老者慢慢地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时,他那虽然历经坎坷,却仍心怀桑梓的情怀令人感叹不已。如今,已近耄耋之年的他,依然全力服务在港福建乡亲,极力弘扬爱国爱港爱乡精神,联络乡情,反哺社会。

  移居香港

  1946年,年仅10岁的严依明与妹妹从福州跟随母亲来到香港,在香港福建同乡的帮助下,母亲到一个外国人家里当厨师。原以为可以留在母亲身边,享受母爱,哪曾想外国雇主并不允许厨师留宿家人,严依明与妹妹只好流落街头,四处为家。无奈之下,母亲只好请同乡将他们带到厦门,与奶奶相依为伴。

  1952年,严依明参加工作,先后在厦门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任职。本以为从此不会再去香港了,就在内地安身立命的时候,命运再次捉弄了他。这段坎坷的经历,即使几十年过去了,严依明仍难以忘却,只是如今70多岁的他谈起这段历史时,已变得平静,没有任何的怨言。到了1974年,虽然严依明的工作恢复了,然而曾经的创伤让他还是决定带着年幼的孩子移居香港,开始自己人生的另一个旅程。

  在国内时,严依明从事最多的就是管理工作,没有别的什么专业技能,更不会说英语、粤语,这令初到香港的他吃尽了苦头。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下,为了照顾好家庭,谋求一份稳定的收入,他跟在已经移居香港的妹妹后面,去当私人家庭管家。遇到需要用英语跟外国雇主交流时,就让妹妹去,他跟着学。很快他便掌握了相应的管理技术,可以独立担当管家的任务了。从此严依明便与管家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退休。

  侨民会 母子情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香港的许多闽籍乡亲,主要从事厨师、裁缝、理发师等工作,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不仅工作辛苦,还要时常面临外国雇主的欺压,“那时有的外国人很看不起中国人,他可能在晚上11点把工人叫醒,让他做事,到了12点就把人给解雇了。这位乡亲就只能流落街头了。”为了把乡亲们团结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也为了帮助那些困难的乡亲,严依明的母亲倪玉珠与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开始筹备并成立了香港福建侨民会。

  或许是受到母亲的影响,也可能是10岁时在香港的遭遇,让严依明对香港福建侨民会有着极深的感情。到香港的第二年,严依明便加入到侨民会。为社团做事, 需要有付出的精神,不仅要付出时间、精力,有时还要自掏腰包。一直默默奉献的严先生也因此经常被亲戚朋友笑称为“傻瓜蛋”,可即便这样,他从不后悔,也从未想过放弃。“希望将侨民会做大做强,成为凝聚香港福建乡亲的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凭着这个信念,严依明先生在侨民会中从会员到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一路走来就是30个春秋。

  “侨民会倾注了母亲和我一家两代人的全部感情,没什么能比在我有生之年可以见证侨民会蓬勃发展、会务兴盛的局面更高兴了。”退休之后本该享受晚年生活的严依明似乎更忙了,每天的第一件事便是到会所去看看,遇到有同乡需要帮忙的,他就马上组织人员去看望慰问。“能为同乡做点事让我感到很幸福。”

  反哺社会

  香港日前发生的非法“占中”活动,严重影响了香港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对香港社会造成极大的冲击。为此,香港市民、各社会团体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自己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呼吁特区依法惩治违法者。10月26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在香港街头设立了70多个站点收集市民签名,以支持“保普选反占中”签名大行动,支持警方执法。这当中就有香港福建侨民会理事长严依明,年近80的他一大早起就始终跟年轻人一起站在街头,手拿国旗和区旗,呼吁市民签名“保普选反占中”。

  自从担任了福建侨民会理事长后,每逢香港特区政府选举、侨民会所在的区议会选举,严依明都会组织乡亲们举行发动会,召集乡亲参政议政,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还经常配合香港民建联的工作,利用自身的群众基础,促使各种活动顺利进行,以自己的行动续写香港福建乡亲的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

  尽管离开家乡到香港定居已近30年了,但严依明依然情系家乡。他通过福州市政协、侨联等组织,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虽年已古稀,但严依明依然执着地认为“爱国爱乡是一个人的根本,不可动摇,无论离开家乡多远,也要关心国家的发展,情系家乡的变化。”(陆秋明)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