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广东华侨史调研团赴吉隆坡华社调研粤侨历史

2014年12月10日 08: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12月9日电据广东省侨办消息,近日,《广东华侨史》调研团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展史料收集和侨情调研工作。

  在吉隆坡,调研团先后拜访了雪隆嘉应会馆、雪隆潮州会馆、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马来西亚广东会馆联合会、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等传统宗乡社团,与数十位来自马来西亚各州和地方的宗乡社团侨领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宣传《广东华侨史》编修情况,听取侨领们对马华社会及各乡属社团历史情况的介绍,拍摄社团原始史料并积极寻求有价值的史料线索。

  调研团还拜访了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等行业性社团,对马中经贸历史尤其是建交后的马中经贸发展情况进行了认真了解;分别赴马来西亚董总、教总,调研了解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历史和现状;先后拜访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马来亚大学华人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与当地马华历史问题研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团还专程赴雪兰莪州八打灵,对当地5位年过九旬的老华人进行口述历史采访,从他们的讲述中探寻和记录另一维度的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历史。

  通过在吉隆坡的这些活动,调研团获得了多方面的收获,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华侨史料,包括拍摄了数千份各社团保存的会员登记册、会议记录、历史账簿等原始史料图片,收集到许多社团年刊、会讯、纪念特刊、研究专著等书籍史料,比较深入地了解了吉隆坡华人社团的分布、史料保存及史料线索等情况,为今后再次赴马开展深入地史料挖掘和学术研究工作建立了导向。调研团还促成了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筹建中)与韩山师院潮学研究所等《广东华侨史》编委会人员所在机构就合作开展马来西亚华人历史研究达成了初步意向。(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