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广东汕头打造华侨试验区重大战略平台

2014年12月18日 13:54   来源:汕头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家批准在汕设立华侨试验区有其深远战略意图,就是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汕头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当务之急,要把贯彻国务院精神,与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打造华侨试验区这个战略平台,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融入国际自由经济贸易,增加区域要素供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形成牵引力强的经济引擎,带动全市以至粤东的发展。

  首先是建设好聚侨引侨新平台。发挥侨乡优势的重点已不只是吸引海外侨胞回归反哺故乡、投资兴业,而是依靠侨资的引领和带动,吸引更多跨国公司进入,带来更多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更多地依靠侨胞的商业网络和声誉,帮助我们众多已经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突破各种壁垒,实施“走出去”战略。建设华侨试验区,侨胞、侨商是主力、主人,我们要创新为侨服务方式,搭建聚侨引侨新平台,以政策、体制创新促进为侨服务模式创新,以侨引资,以侨引智,以侨引外,以侨促贸,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合作高端发展。

  其次是建设好体制机制新平台。利用华侨华人优势资源,借鉴国际通用的先进管理模式、管理经验,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发展模式创新,先行先试,探索新路,是发挥特区作用的重要方式。在汕头建设华侨试验区,就是要搭建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新平台。通过华侨华人能够更为便利探索实行国际通行的行政、经济、社会管理体制,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加快改革进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最后是建设好招商引资新平台。要通过中央、省、市和海内外主流媒体以及信息网络,掀起宣传推介华侨试验区的热潮。要组织广大华侨华人参观考察试验区建设现场,洽谈投资项目。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商事主体资格登记与经营资格审批相分离,精简规范商事经营资格审批程序和登记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把政策创新工作推进到实际操作层面,区分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先从最需要国家给予政策支持的领域,研究提出第一批向国家争取的政策。调动全市有关部门的研究力量,制订相应的政策条文,列出了向国家争取的具体政策措施清单,力争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成熟一批,推出一批。

  建设华侨试验区掀开历史发展新篇章,汕头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要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以更自信开放的胸怀,更积极主动的作为,更务实高效的作风,全力打造华侨试验区这个重大战略平台。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