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南侨机工后人的坚守:勿忘父志 勿忘历史

2014年12月30日 09: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nbsp.

  中国侨网云南德宏12月29日电 题:南侨机工后人的坚守:勿忘历史 勿忘父志

  作者 李晓琳

  “这就是我的父亲。”在刻写近3000名南侨机工姓名的石碑上,叶晓东迅速指出父亲的姓名。在看守南侨机工纪念碑8年的时间里,他早已将每位机工的姓名刻在心里。

  南侨机工,是南洋华侨汽车司机及汽车修理技工回国服务团的简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受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感召,3000余名华侨从东南亚各国回到中国抗日大后方云南昆明,参与滇缅公路国际援华战略物资的运输任务。他们中,有1800余人献出了宝贵生命。

  这座高16米的南洋华侨回国抗日纪念碑坐落于云南畹町,俯瞰滇缅公路,面对邻邦缅甸的九谷市。自纪念碑建成的那天起,叶晓东就留守在这里,成为南侨机工纪念碑管理所的所长。每天,他都会擦净碑上的每寸尘灰,上面刻写着近3000名机工的姓名,其中包括了他的父亲陈团圆。

  “关于父亲的消息我知道的非常少,甚至连他的模样都没见过,只能在这里给他守碑。”29日,记者见到了叶晓东,年近70的他头发早已花白,可说起南侨机工的历史,说起自己的父亲,他像个孩子般激动兴奋。

  叶晓东说,惠通桥被炸断后,部分南侨机工被隔断在怒江以西的敌占区,日军组织了大规模的搜捕,父亲陈团圆也在搜捕之列。为了活下去,父亲不得不隐蔽自己的身份,与母亲朗玉宝结婚。然而,不幸的是父亲于1944年被日军抓捕,并被活埋。

  父亲遇害时叶晓东只是3个月的婴儿,母亲朗玉宝带着他四处躲藏,靠乞讨为生。“因为悲伤和恐惧,我的母亲从未提及父亲的事情。”叶晓东说,为了生存下去,母亲重新嫁人,自己也随了继父的姓氏。

  “15岁那年,我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个不一般的人。”从知晓自己身世的那天起,叶晓东开始了解南侨机工的历史。

  “我们要记住南侨机工对抗战作出的贡献”,几乎每一次有人到访南侨机工纪念碑,叶晓东都要重复这句话。他说,为历史正名,弘扬爱国精神,不仅是南侨机工后人的责任,也是每个华人的责任。

  在看守纪念碑的8年时间里,叶晓东认识了许多南侨机工的后人以及研究南侨机工历史的学者。他说,看到有那么多人关心南侨机工这个特殊的群体,心里非常感动,也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看守纪念碑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领取微薄退休金的叶晓东从不要求额外的报酬,他只希望用余生守护这座纪念碑,传承父辈的爱国精神。

  “我能做的只有将这段历史告知更多的人,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让南侨机工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叶晓东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