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广州华侨博物馆预计2016年落成向社会开放

2015年01月21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日,记者从(广东)广州市“五侨”联席会议上了解到,广州华侨博物馆已被列入广州市重要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可望2016年落成向社会开放,联席会议还建议广州打造沿江西路华侨旅游路线。

  广州华侨博物馆明年开放

  广州市华侨博物馆建设起源于致公党广州市委在2012年向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广州市长陈建华对提案办理作了批示,并指示落实了华侨博物馆选址及前期工作。据了解,广州华侨博物馆有望在2016年对社会开放。

  广州市华侨博物馆选址五仙门发电厂,五仙门发电厂是广州一处重要的华侨史迹,目前发电厂产权已经捐献给广州市政府,建成后将使广州市华侨博物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直接用华侨历史建筑作为华侨博物馆的典范。目前还在筹建中,博物馆由何镜堂团队设计。

  五仙门发电厂始建于1901年,原来是英国企业,后来发电厂产权经过多手转让为香港一开发商所有。由于五仙门发电厂属于文保单位无法开发,最后由产权人捐赠给广州市政府。发电厂主体框架为全钢结构,钢材和水泥全部从德国进口,虽历经100余年仍非常牢固,仅底部受水浸有生锈,经处理后不会影响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五仙门发电厂还有经营商户未迁走,影响到博物馆建设,目前业主方广州市侨办已经提起司法程序。

  建议:穗华侨博物馆应重视“软件”文物

  2012年统计显示,全球华侨博物馆包括正在筹建(指已收集华侨文物资料或筹集资金,或已建设场馆)的有近50家,其中国内有近30家,分布在近10个省、市;海外有近20家,分布在亚洲、美洲、大洋洲等7个国家。

  市人大侨工委副主任杨保林认为,广州市华侨博物馆建设启动较晚,其他华侨博物馆已经进行过文物征集,市华侨博物馆收集文物的工作会遇到较大困难。

  商业文化是岭南文化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中国近代商业商贸正是由华侨资本启动的,民国时期不少西关大屋、骑楼、百货店都是由华侨出资建设。

  杨保林认为,广州市剩余的西关大屋、骑楼都不多,对华侨特色建筑进行保护很有必要。

  市人大侨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吴大为认为,华侨是广州城市建设现代化的催化剂,尤其是荣誉市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建议广州华侨博物馆应对荣誉市民的贡献有所体现。

  市侨办副主任唐忆春认为,华侨博物馆重点是文物而不是建筑,很多地方政府重建筑建设,轻文物收集,对充实馆藏文物不利。目前广州华侨博物馆的文物征集已取得初步进展,但存在纸质文物多,实物文物少。文物总量多,文物精品少的问题。

  建议打造沿江西路华侨旅游路线

  记者了解到,许多华侨博物馆在彰显华侨历史文化的同时,开始成为当地文化、旅游及对外交往的亮丽名片。如华侨博物院是福建厦门的文化名片,吸引了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关注。

  目前广州市华侨博物馆还不仅仅是发展华侨博物馆,“五侨”部门更希望是打造广州华侨旅游体验路线。

  2014年致公党广州市委提交一份几经调研的报告《重视华侨特色建筑保护利用,打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牌》。提案认为,广州市华侨建筑众多,沿江西路连成一体的民国华侨建筑群,北京路、起义路、中山路、上下九、老西关绵延几十公里的骑楼建筑群,东山华侨别墅群、华侨新村等,见证了近代广州向现代城市转型的整个过程,也代表了广州作为世界进入中国的门户的历史地位,是广州市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建议,广州市参考厦门、福州等地的做法,从立法角度做好对广州华侨特色建筑的保护,做好历史风貌建筑的测绘、修缮保护、环境整治等基础性保护工作;统一规划和开发利用各区的华侨特色建筑群,设计旅游线路,带动华侨文化旅游。

  据了解,《重视华侨特色建筑保护利用,打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牌》调研报告将在今年广州市两会上以提案形式向广州市政府建言。(马喜生 穗致宣)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