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福建侨商会会长:要抓住自贸区和“海丝”商机

2015年02月10日 14:43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新一届侨商会顺利组成,赶上了大好机遇”,1月26日,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树哲当选为新一届会长。他在百忙中接受本报(福建侨报)记者采访,表达了对福建侨商会未来发展的信心。

  2014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赴闽考察,表明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福建迎来历史性机遇。林树哲说,福建侨商会要抓住福建自贸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的优势,谋划发展宏图。

  “福建经济发展的机会来了。”在时代大潮中,融汇全球福建侨商精英力量的侨商会换届,掌舵香港福建社团联会4年的林树哲成为福建侨商旗舰的新领航人,让世界各地闽籍侨商充满期待。

  与省侨办领导谈了10多次

  林树哲是个实干家。但他对家乡的感情不仅仅体现在无私的捐赠中,还体现在为社团所倾注的心血里。在他领导下,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世界南安同乡联谊会等社团事业蓬勃发展,成为世界华侨华人社团的标杆。

  为筹备新一届福建侨商会,他与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等领导进行了不下10次的会晤。“杨辉主任和我谈了许多次,我们围绕建立秘书处、聘请常务理事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达成共识,并一一落实。省侨办人员认真务实的工作风格,让我非常感动。” 林树哲说。

  本次换届大会,为侨商会注入了新鲜血液,名城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培?d任执行会长、阳光城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任理事长、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永伟任监事长、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总裁吴华新任副理事长。

  林树哲对后起之秀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寄予厚望。“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薪火传承至关重要。这次我们选举的执行会长、理事长、监事长个个年富力强,既有经验又热心,希望他们能加强会员企业间的联系,不断壮大队伍,寻找发展机会,为家乡做更多实事。”

  企业发展,是第一要务

  作为较早回内地投资的香港工商界风云人物,早在1980年,他就跨过罗湖桥,回到家乡南安开办了针织厂,被称为“闽南第一枝报春花”。他引领南益集团与中国改革开放共成长,在中国大陆开疆拓土,成为中国明星侨资企业。

  “我们是企业界人士,第一要务是把企业做好,这样才有生存发展的余地”。1月26日,林树哲在会上即兴脱稿演讲,嘱咐在场侨商们要守住“阵地”。他慷慨表示, 如果有事到香港来,他一定尽力帮忙。

  2015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谋生不易。这时,更需要在家乡寻找机遇。他建议会员企业间多多联系,互助互赢,“单打独斗很难,队伍做大了,才能办事。”

  1月25日,他与(福建省)省长苏树林会晤时,苏树林说:“这么多的社会事务需要你们来做,但你们首要任务还是把企业做好,才有能力为家乡社会事务做贡献。”

  “海丝建设,我们可以带路”

  林树哲说,曾在闽工作17年半的习总书记对福建情况了如指掌。他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给福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针。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福建是当仁不让的核心区,林树哲分析道。郑和下西洋时,航海起点有很多个,但是航海途中承载的物品、随行的海员绝大多数来自福建。留在各国的闽籍侨胞们,就成为福建寻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机时宝贵的“根”。

  1月25日,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和省长苏树林会见侨商时,林树哲指出,“福建一定要走出去。”帮助福建企业输出项目和资金,寻找发展空间,引入先进的科技和人才,为企业发展扩宽盈利空间。他说:“打开胸怀,亮出底牌,有率先大开放、大改革、大创新的气魄,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占据先机。闽籍华侨华人的足迹遍布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只要有需要,海外乡亲可以提供很多便利。”林树哲说,“路不用找,就已经有了。”

  他向尤权和苏树林建议,福建可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商贸、港口城市展开“城市情”友好结盟活动,促进城市间的经贸往来;还可召开“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论坛”,邀请沿线城市来闽共商发展大计。

  香港就是第一站,他说。1月22日,他已陪同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访闽,积极推动闽港间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促进两地结盟。

  “政府牵头,侨商跟上”

  林树哲认为,福建不少企业已经具备强大的资本和实力。因而,他建议,借鉴新加坡工业区经验,由政府出面,在沿线国家设立福建工业区,利用当地充裕的劳动力以及港口资源等,推动福建企业资本输出。

  他与省领导会晤时表明态度:“政府牵头,我们侨商会一定紧跟其后。”

  “时代在变革,固守以前的方法很难成功。”林树哲清醒地认识到,“世界不会停下来等我们,只有不断寻找新的道路,不断前行,才能获得生存与发展。”而他也正是这样践行的。(朱婷、陈鸿鹏)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