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人大代表郑奎城:建议立法保护华侨的国内权益

2015年03月12日 09: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家建设‘一带一路’,要充分发挥归侨、华侨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郑奎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立法保护华侨的国内权益,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回国投资创业。

  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10多年没有修改。当时针对归侨和侨眷,没有华侨。我今年拟提出关于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议案,已经有35名代表签名。”郑奎城说。他建议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为华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将华侨国内权益纳入保护范围,同时修改不适宜时代发展的落后条款。

  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的归侨侨眷有3000多万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我(中)国独特的国情和重要的资源,如何吸引更多人对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很关键。”郑奎城说。

  郑奎城是一名归侨,2007年作为福建省政府海外引进人才回国工作。根据他的调研,近10多年来,华侨回国投资创业的数量和比例不断增加。

  “大量华侨回国创业发展,他们在国内的创业资金、知识产权、社会保险、子女入学、参政议政等权益保护需求日趋突出,合法权益被侵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郑奎城认为华侨的国内权益保护还缺少法律依据。“吸引华侨特别是他们中的高层次人才回国投资创业,推动我(中)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有必要在专门法律中规定有关保护华侨国内权益的内容。”(张源培 许雪毅)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