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清明时节海内外共缅“华侨小英雄”余亚周

2015年04月05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4月4日电 (闫旭)“今天纪念余亚周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和‘41名华侨小英雄’不畏强暴、捍卫真理的优秀品德,弘扬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4日在福州如是说。

  正值清明前夕,纪念“华侨小英雄”余亚周先生(1946-1995)逝世二十周年座谈会当日在福州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国侨办、福建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港澳嘉宾、余亚周先生亲属及其生前好友约160余人齐聚一堂,缅怀、追忆余亚周先生的英雄事迹。

  上世纪60年代中期,面对国际反华、排华逆流,以余亚周先生为代表的41名年仅十几岁的华侨青少年学生,与广大海外侨胞一道,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被誉为“华侨小英雄”。

  庄荣文在座谈会上表示,“华侨小英雄”维护了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表现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暴、捍卫真理和正义的优秀品质,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气节。“广大侨胞素有恋祖爱乡、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虽然身处海外,始终心系家乡,余亚周先生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回国后的余亚周,投身于华侨农场建设,后又迁居香港,致力于促进香港回归祖国,也为增进中印友谊牵线搭桥。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表示,纪念亚周先生,就是要学习小英雄们热爱祖国的情操,以胸怀大局、致力于推动中外友好交往的热情,并把这种精神体现落实在实现中国梦和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践中。

  “余亚周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但是在他的身上却具有每个中国人应具备的民族自豪感、国家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他的一生也是这样践行着对国家的热爱与使命。”余亚周先生的遗孀陈聪聪现任香港福建同乡会会长,说及先夫声音有些哽咽,“这些年来亚周的精神鼓舞、激励着我,是我回报社会的动力。”

  当年的“华侨小英雄”如今已步入中老年,其中4人已辞世。41名“华侨小英雄”之一的余亚周生前好友何德荣现任香港侨友社副会长,他表示,现在香港的环境不同了,而他们的精神没有变。“我们要把爱国一生一世地永远继续下去。”

  何德荣告诉记者,“华侨小英雄”们现在还保持着联络,都在继续尽大家的能力,与香港同胞们一起在爱国事业上奉献力量。另一位“华侨小英雄”王金铭也表示,“我们基本上都在香港的爱国社团里面活动,促进与东南亚的民间友好交流,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余亚周的精神,我们一定会继续发扬。”(完)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