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福建泉州新建华侨奉献史馆 完善泉籍华侨史脉络

2015年05月14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正在推进建设的‘奉献史’馆,完整体现了‘出国—打拼—贡献’的泉籍华侨史脉络。”14日,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学术部主任骆曦介绍说,在此前“出国史”、“泉州人在南洋”两个基本陈列馆的基础上,该馆第三个基本陈列馆——“奉献史”馆将于年底建成投用。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泉州在外华侨948万人,其中90%主要侨居东南亚等海丝沿途国家。多年来,泉州备受海外华侨的关注。1995年底建成的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一直充当着海外侨亲与家乡泉州的联系纽带。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接受侨捐资金已达88亿元人民币,占福建总额近一半。

  骆曦告诉记者,新规划的“奉献史”馆面积约700平方米,囊括了“救亡——革命志士抗战英豪”、“集贤——侨界翘楚群星璀璨”、“与共——投资家乡发展经济”以及“传承——情寄桑梓热心公益”四个篇章。“由实物和图片集中反映百年来海外华侨对家乡的贡献。”

  在“一带一路”愿景中,侨亲是推动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参与者。泉州市长郑新聪表示,海外侨亲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具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泉籍侨亲中还不乏马来西亚李深静、新加坡蔡天宝、菲律宾陈永栽、印尼黄奕聪等著名侨领和商界翘楚。

  泉州籍同盟会会员、泉州籍抗日侨领……新建的“奉献史”馆内将辟出专栏来展示这些泉州籍的华侨人物。据介绍,其中有同盟会会员陈楚楠、陈允洛等实物与资料展示;以及著名侨领李清泉及其家族的奉献历程;另外还将展示新华侨的一些捐助活动。

  此次,不少华侨得知馆内要完成奉献史馆的建设,不仅捐出了重要文物,有的还慷慨解囊。60多岁的新加坡华侨王汉章欣然捐出父亲的遗物,作为馆内的资料文物;另外还拿出10万元人民币用于馆内设施建设。骆曦告诉记者,此次我们将收集与重要华侨相关的生活用品、碑文拓片、家书文件等实物文物,以及早期的《华侨商报》、《新闽日报》等文字资料。“这是在外侨亲与泉州乡亲共同的愿望。”

  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内,可以看到不少反映华侨华人史上各个时期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著名侨领的文物史料。截至目前,该馆已先后吸引了美国、英国、日本、荷兰、德国、伊朗及印尼、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数百个华侨社团,以及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侨眷自发前来参观。(廖静)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