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中外学生合作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研究

2015年06月24日 08: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上海6月23日电 (记者 叶艺勤)“中国和匈牙利之间长期友好的经济合作与政治互信、历史民族渊源下的文化同源体以及友好积极的舆论支持,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匈牙利的合作提供无限的可行性”……

  23日,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命运共同体国家爱视野中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分析”成果汇报会在校内逸夫楼举行。来自51个国家的60多名留学生与57名中国学生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51个国家的国别研究成果。

  为进一步延伸大学课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同时为同济大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总体部署与重点项目服务,同济大学中外学生融合国际性校园建设项目——《命运共同体国家视野中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分析》国别研究于5月4日启动。

  自项目开展以来,中外学生采用“1+1”的合作方式,由该国别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组成一个国别研究组,从搜集、掌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国际贸易、外交、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本土原材料,汇集综述沿线国家政治、经济领域各种发声与反应,到调查当地民众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认知与观点,并为政府、企业、高校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建言献策,很多同学表示“前路不轻松”,但研究过程本身被视为“一段难得的经历”。

  期间,中外学生或多或少面临着跨文化交际等障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除了为学生安排相关跨文化交际理论课程、配备指导教师帮助学生克服跨文化交际障碍,还特意安排户外拓展训练,帮助中学学生进一步增进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团队沟通与合作水平,从而提升研究成果的整体水平。

  来自匈牙利的留学生丹尼用流利的汉语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一个这样的项目。“我在同济大学有两个身份,分别硕士生和留学生。作为硕士生,我要参加并进行研究活动。作为一个留学生,我要加深我对中国的了解,体验中国的文化,交中国朋友”,“这个项目让我‘一箭双雕’”,“总之,对我来说只有好处”。

  越南留学生杜庆霞认为,通过该项目不仅可以让大家了解越南,自己也获得了与中国同学深入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因此,她由一开始“有点儿犹豫该不该参加”,到现在已经认为自己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

  当天,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交通工程学院杨东援教授、教务处处长李晔教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陈强教授出席成果汇报会。(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