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千帆诉尽丝路梦 曼谷唐人街博物馆记录移民历史

2015年06月29日 09:2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泰在陆地上并不相连,但是华侨入泰之众及其与泰人关系之亲密远远超过其他东南亚国家,10个泰国人就有一个是华人华侨。

  在曼谷唐人街街口的金佛寺内,设有一个唐人街历史博物馆,讲述了华人移民泰国的历史。走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船舱”,船舱内摆放瓷器、丝绸。数百年前,这些帆船就从广东出发,劈波斩浪,抵达泰国,除了运输商品外,也搭载许多中国人来到泰国寻找工作。

  博物馆内模拟出了当年帆船运人运货到泰国的情形,灯光效果展示出的风浪,让人感同身受。曼谷王朝初期,中国帆船抵达曼谷后就停靠在位于三聘区的一个码头。当年,这一带的河面上停靠着许多商船,商品直接摆放在甲板上交易,一部分也被运到三聘的各个商铺里销售,因此三聘成为曼谷最大的市场。

  从1857年开始,便有轮船往返于曼谷与中国南部,运送商品和乘客,航运时间从过去的一到四个月缩短到7天至10天,并且全年可以航行,使得来到泰国的华人数量飞速增加,特别是汕头人和海南人,曼谷客运轮船公司于1886年开始举办对海口的直达航务。

  博物馆通过蜡像、玻璃橱窗等形式反映出了当时唐人街的华人生活情景。例如,潮汕人挑卖?条、一排排华人看京剧等,还有华人寺庙、华人学校、华文报纸、贫民医院、市场等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批馆。博物馆资料介绍,来到泰国谋生的华人大部分希望能够发财致富把钱寄回家乡。于是专门负责运送信件和钱财的批馆在唐人街应运而生。批馆在当时是唯一将泰国华人与国内亲人联系起来的纽带。有些人没钱可以先向批馆贷款寄回家,等收到家里回条再慢慢偿还。(况昌勋 蔡潇 岳嵬)

【编辑:郑丽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