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南侨机工后人忆先祖 望后辈铭记先人抗战功勋

2015年07月03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南宁7月3日电 (记者 林浩)“当年,新抢修的滇缅公路山高谷深,地势险恶,我们的父辈驾驶满载抗战物资的卡车就行驶在这样的路上,他们用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故事。”南侨机工利汉平的儿子利果开近日对记者说。

  广西南侨机工后人近日在南宁集结,缅怀先辈抗战功勋。利果开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其父利汉平祖籍广东梅县,在泰国出生后跟随祖父在南洋漂泊闯荡,14岁拜师学艺,主攻汽车修理和驾驶。出师后,利汉平在东南亚各国以开车和修车为生,过着平静的生活。

  抗战爆发后,东起中国昆明、西至缅甸蜡戌的滇缅公路成为中国抗战物资运输的生命线,承担着抢运抗战物资的重任,大批华侨机工也因此回国服务。

  “父亲生前一直记得南侨总会发出的《征募汽车修机驶机人员回国服务》通告的内容。”利果开说:“当时,正值而立之年的父亲,以驾修两能者身份报名,参加了‘雪兰莪华侨机工回国服务队第一队’,从新加坡搭乘轮船启程,经缅甸仰光入滇投身抗战。”

  回国后,利汉平被分配到西南运输处工作,从载重1.3吨的福特轻卡到著名的6.9米长的美国GMC十轮大卡车,他开着各种车驰骋滇缅公路。1939年10月,随着南宁会战的打响,利汉平还和其他南侨机工一道,赶赴中越边境广西镇南关参战,抢运了大量物资。

  南宁会战失利后,南侨机工车队退入武鸣,被日军围困了三天三夜,幸而援军打开一条血路,才撤退到越南高平,随后转回到贵阳继续抗战。

  和利汉平一样,泰国华侨冯建群的父母当年也积极响应陈嘉庚号召,回国抗日救亡。冯建群告诉记者,父亲冯家瀛精通无线电和仪表修理技术,母亲的家族在泰国经营着一家知名的汽车行,家境十分优越。父亲生前常提起,当年回国不仅是出于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精神的追随,更希望能够实现技术报国的心愿。

  在中国战场,冯家瀛参加了著名的昆仑关战役,在前线负责通讯工作。“当年他的部队打赢了那场战斗,他至死都感到自豪。”冯建群说。

  广西南侨机工亲属联谊会会长温瑞雄多年来一直在寻找南侨机工的后人,并组织他们开展相关纪念活动。温瑞雄表示,父辈们不仅在险恶的滇缅公路上抢运抗战物资,还参加了多场重大战役,每个人都有出生入死的经历,后辈们不该忘记。

  多年来,这位年逾六旬的老人已找到了100多位南侨机工眷属,并组织他们重走滇缅公路,参访南侨机工纪念馆。“今后,我们还将带子孙们到昆仑关、史迪威公路等先辈们曾战斗的地方祭奠,希望后辈们永远铭记他们的功勋,把华侨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温瑞雄说。(完)

【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