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一批日军侵华史料捐赠中国侨联:滔天罪行的铁证

2015年07月09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许伯夷先生捐赠的部分史料。(《人民日报》/张毅
    许伯夷先生捐赠的部分史料。(《人民日报》/张毅 摄)

  有日本在台征兵的手书、日本政府发行的军票,也有战时储蓄债券、日军内部作战写真(即照片)记录……日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两岸侨界人士李辙、许伯夷从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手中接过捐赠证书,一批记录日军占领台湾和全面侵华战争期间诸多罪行的珍贵史料被捐赠给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来自台湾的珍贵史料

  从台湾到北京,这批史料来到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故事”,说来话长,一波三折。2014年5月,中国侨联公开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史料,海内外积极响应。北京市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李辙想到其台湾好友、台湾清欢书院院长许伯夷,他手中有许多来自日本人的珍贵文献史料罪证。经批准,李辙以中国侨联特使身份到台湾与许伯夷商讨捐赠事宜,许伯夷欣然同意将这批花费40年心血搜集的史料捐出,并表示“这些都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罪证,展示给两岸同胞,让我们共同铭记这段历史,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抬头,比放在我这更有意义。”

  “今年3月,我们抢运小分队飞往台湾,在许伯夷先生的8个大仓库里,认真细致地甄别挑选,在紧张的2个月里整理出首批1000余件珍贵资料。”李辙说。

  滔天罪行的铁证

  祖籍福建泉州的许伯夷是台湾著名企业家、收藏家、慈善家,近年经常来大陆,参与公益事业,汶川大地震时曾获得四川省政府颁发的“抗震救灾”纪念勋章。他此次捐出的史料涵盖书籍、报刊、公文、票据、债券等,涉及中日甲午海战、日本割占台湾、日俄战争、伪满洲国成立、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重大历史节点。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近现代历史文物组委员、中国军事博物馆原副馆长阮家新等专家初步鉴定,史料具有数量种类丰富、时间跨度较大、日文史料居多等特点,尤其是以日文撰写或由日本有关方面编纂的史料,使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更加确凿。

  史料中有东京朝日新闻社发行的整套《北支事变画报》第一至三十五辑,全套收藏十分罕见。还有一些被日本命名为“写真帖”的图册,相当于“战报合集”。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部编撰的《上海事变记念写真帖》等资料展示了日军机构、人员等重要信息,书后标注有“严禁引用”字样。“像这样的画册,军队内部都是不公开的,非常罕见。”阮家新认为,这些当时日军表彰、宣扬自己战绩的档案,为“炫耀”而拍摄、留存下来的资料,正是他们对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

  《近代农村经济的趋向》《大中华农业史》《江苏省鉴》……史料中近百本红色封皮精装图书引人注目,每一册都盖有三个印章,分别为“中山大学图书馆”“帝国东北大学图书馆”和“国立中山大学图书馆”。据许伯夷介绍,这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中山大学馆藏的书籍,日本侵华期间被掠至日本。“几经辗转,这批图书回到台湾,最终保存在台湾的中山大学。这些图书的百年流浪见证了日本对中国文化掠夺和试图殖民统治中国的历史。广州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曾多次写信要求将部分书籍让他们保存,但因为这些史料是一次性捐赠回国,且答应中国侨联在先,我也向中山大学表达了遗憾,不过只要回到中国大陆,就是好事情。”许伯夷说。

  众志成城的捐赠

  “这批史料显示了反法西斯战争中台湾和大陆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此次捐赠,也离不开侨胞、台胞和大陆同胞的支持。”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感慨系之。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原主席李前宽、马来西亚侨领李金友等人组成的6人团队先后5次到台湾协助捐赠。李前宽参与了所有资料的整理、归纳工作……

  新疆的陈志峰先生,派摄制组对捐赠文物进行翻拍,留存珍贵的影像资料并对此次捐赠活动进行剧本创作……

  许伯夷透露,日本方面获悉他决定将这批史料捐赠给中国侨联后,曾两次派特使索要这批资料,“他们许以重金,我拒绝了。他们又通过高雄市长陈菊联系我,提出邀请我去日本展览这些史料。现在我手机里还保存着他们给我准备好的展览策划案。”出于史料安全的考虑,许伯夷拒绝了日方的邀请,“担心这些史料被扣下,乃至被销毁。”

  李辙担心日本人不会善罢甘休,带领抢运组成员加快了整理和抢运工作。5月31日深夜1点16分,在中国侨联相关人员的焦急等待中,载着文物的包机落地北京首都机场。经多方协调,这批珍贵文物免检快速通关,直送精心准备的存放地点。至此,中国侨联抢运小组才松了一口气。

  7月7日,这批得来不易的铁证将首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这批史料真实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再一次印证了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用铁的事实向世人展示了日本法西斯侵略之野蛮、罪行之残暴、人性之泯灭。”乔卫说。(王尧 张毅)

【编辑:王海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