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深圳市侨办创新为侨服务措施获裘援平点名表扬

2015年07月21日 10:26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nbsp
深圳侨报

  为适应国内新形势,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7月15日-18日,全国国内侨政工作会议在江苏昆山举行,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深圳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负责人马勇智参加会议,深圳市侨办以组建侨界法律顾问团维护侨益等做法创新为侨服务的经验得到裘援平的点名表扬。

  会议提出,全国侨务部门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总体战略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现实需求,按照构建大侨务的发展格局,加强侨务法制建设,推动侨政工作体系化、法制化、机制化。

  备受好评的“深圳市侨界法律顾问团”成立于2009年,顾问团的28名律师都是颇有名气的资深律师,自成立以来已先后为市侨商会、市侨企联和一些侨资企业、侨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取得了预期效果。

  深圳侨政工作一直亮点纷呈,创新了许多好做法。在加强侨务法制化建设方面,利用深圳特区立法权,积极出台涉侨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侨法。在处理侨界信访工作中,深圳市2014年接访侨胞200多人次,接听来电约4000人次;受理来信近50件,结案率达94%。核发三侨生高考、中考证明近200份,开具归侨侨眷身份证明近80份,华侨及华侨子女身份证明21份,受理华侨华人、港澳同胞遗体(骸骨、骨灰)入粤安葬申请20多件,受理海外侨胞在深圳购房申请30多件,办理华侨回国定居审批10件。在加强社区侨务工作方面,全市建立了结构优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侨务工作网络,宝安区龙井社区、光明新区圳美社区、坪山新区江岭社区等被国务院侨办命名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并授牌。南山区光华街社区、福田区皇岗社区荣膺国务院侨办“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称号。在拓展新侨工作方面,2013年12月19日正式成立深圳市海归协会,在市侨办的支持下,该协会创办多场大型项目对接、论坛活动,推广海归项目和成功创业经验。实实在在的成绩此前还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高度评价。(林琳 郭晓庆)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