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首届侨交会逾30项主题活动 高端论坛剑指一带一路

2015年08月12日 09:51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以“跨国·合作·共赢”为主题的首届深圳“侨交会”,为海内外侨界、商界准备了一场展示、推介、交流、合作与共赢的饕餮盛宴。记者从“侨交会”组委会获悉,展会期间将有来自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企业及机构参展,高端论坛、推介展示、参观交流、合作签约等重点主题活动有30多项。

  ◆海外参展商近5成参展项目过半数

  据介绍,本次展会参展项目涵盖文化旅游、高新科技、招商引资、地产物业、投资金融、特色贸易等多个产业领域。在600多家参展企业和机构中,来自海外的有271家,约占45%,参展项目2700多个。参展的国内企业329家,分别来自全国74个城市,他们将带来2200多个项目与海外展团对接碰撞。

  参展企业多由海内外商协会牵头,组团参展。重点海外展团包括加拿大展团、日本展团、英国展团、西班牙展团、比利时展团、马来西亚展团、泰国展团等。国内重点展团包括:深圳市总商会展团、珠海展团、潮商房地产和金融展团、汕头展团、重庆展团、上海展团等。

  组委会透露,13日至14日两天的展会结束后,首届“侨交会”并不设闭幕环节,而是继续开展线上针对展商与买家的对接服务,把世界各地的环境资源、产业需求、招商项目等汇入数据库,实现网上展示、洽谈和交易,以期创新全球化商业模式,开启国际投资贸易新格局,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侨交会”。

  ◆系列高端论坛剑指“一带一路”

  “侨交会”开幕前夕,以“联侨强商、互动共赢、助推一带一路”为主题,第二届侨商高峰论坛将是集全球华人华侨智力、剑指“一带一路”的一场超级“头脑风暴”。

  据了解,将于12日举行的第二届侨商高峰论坛同样是本次“侨交会”的重量级活动,主办方将邀请海外重点侨界社团领袖以及国内政界、侨界、商界的专家学者,纵论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合作共赢。预计参加论坛的规模将达600人。

  同时,展会期间各种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展开的论坛或研讨会将令人目不暇接。“跨界、链接、创新、生态——2015中国(深圳)全球华人电商创新服务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深圳侨青引领创新之路论坛”、“国际低碳城市发展高峰论坛”、“2015中国(深圳)首届潮商房地产与金融创新论坛”等都具有较高的含金量,令人期待。

  ◆“民间交流中心”将全球布点

  组委会透露,此次展会期间将有一大批项目和单位在此完成签约和交易。其中,市侨商智库研究院旗下的国际民间交流中心,与全球侨界社团、商协会、以及商贸部门共建在世界各地的分中心意义最为深远。

  据介绍,国际民间交流中心是市侨商智库研究院成立的一个全球化的交流与合作网络,成立的目的是以一年一度的“侨交会”为契机,将“侨交会”的成果转化成长期、固有的资源,并进行持续的交流与合作,带动产业、资金、技术以及人才相关方面的流通与合作。工作方式是在海外创建并运营一个国家或区域的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使招商与投资的双方在这个平台上互通有无,交换信息,促进项目成交。在此平台上,以华人、侨商为纽带,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工具,汇集全球侨商、社团组织、商协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等机构资源,促进全球经济、商贸、文化等领域的信息交流与合作。

  国际民间交流中心的中长期计划是在深圳设立总部,在全球布点,首批设立海外区域分支机构50家和国内区域分支机构50家,总部和分中心采取自筹费用的运营方式。在将于14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预计将有超过20家分中心签约。

  ◆“创客创新创业创投俱乐部”亮相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记者了解到,市侨商智库研究院——“创客创新创业创投俱乐部”有望在本届“侨交会”期间成立。

  据介绍,该俱乐部运作模式或为建设研究实验基地,为会员提供项目研究工作室,同时与经济实体合作,设立俱乐部扶助基金和孵化基金,直接对创客会员在发明创造中出现的具体需求,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会员的发明研究项目完成之后,经相关专家委员会审定认可,可按协定进入项目孵化基地,孵化基金提供一条龙的后续支持,包括购买研究成果、投资、合股支持创业。成果转化进入产业化时,提供生产园区与项目对接合作。(张平和 赵一青)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