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追忆逝去的岁月 “侨”为中国抗战输送信心力量

2015年08月25日 13: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2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反映华侨华人抗战历史的纪录片《血脉长城》最近在中国热播。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了惨重代价,最终迎来艰难的胜利,其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华侨华人,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值得铭记。

  抗战爆发时,中国钢铁等战略物资的产量不足日本的百分之一。这种局面下,全球华侨华人向中国捐款、捐物、义演、义卖,为中国输送信心和力量。1937年到1942年间,中国军费开支中侨汇总额占到43%。

  除了财力支持,华侨还踊跃到中国参战。为保证中国唯一陆上国际通道畅通——滇缅公路,东南亚3900多名华侨青年组织“南侨机工服务团”。期间,还有女华侨为加入服务团而女扮男装。抗战期间,一半南侨机工牺牲在滇缅公路上。在美国,华侨组建了航空救国组织,并陆续建设了华侨航空培训学校,为中国战场培养了大批飞行员。

  有华侨华人的地方,便能听到抗日救亡的宣传。在美国,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简称衣联会)印制了数十万份中英文抗日宣传单页,将其夹在洗好的衣服中,从而推动美国加快援华行动。

  今天,中国重新追忆逝去的抗战岁月,再现华侨华人的抗战贡献,那是属于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是对世界和平的共同捍卫。(特约评论员 骆阳)

【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