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山西公开76年前加拿大华侨募集抗战资金册本

2015年08月28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太原8月28日电 (胡健)一本比烟盒稍大些的小册子上,记录着1939年,远在万里之遥的加拿大华侨募集抗战资金的简单明细。28日,中新社记者在收藏者田先生的手中,翻开了这本发黄的历史记忆。

  田先生从信封里小心翼翼地拿出这本小册子,封面繁体手写着“谭贤赛君购金公债部”,左边红色宋体字,像是章盖上去,印着“加拿大圣转埠华侨拒日会”。内页里写有“大一期购金公债三大元”,照此格式一直写到1939年9月24日的“大七期”,每期的金额均为“三大元”。

  据田先生推断,这很有可能是一个名叫谭贤赛的华侨发起的募捐,整个七期下来共募集到21块银元,而圣转埠应该是当时的一个地名,可能是加拿大华侨拒日会的一个分会。

  1997年的一天,田先生和夫人在上海的书摊上无意中发现这本册子,凭着职业的敏感性,便将其收藏回来。近20年的时间里,这本册子静静躺在书柜里,渐渐发黄。

  田先生认为,应该将这本册子拿出来,让民众了解那段不为人知的华侨抗战史。

  令田先生感慨的是,在那个通讯极不发达的年代,远在万里之遥的加拿大华侨们,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战,这种爱国主义精神令他钦佩。

  山西省侨联秘书长陈蕾2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本册子意义重大。“这是山西首次发现70多年前加拿大华侨募集抗战资金的证据,说明日军侵华不仅引起国内民众的激愤,更引起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的愤慨。同时,值此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可以增强民众的爱国主义精神。”

  目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已决定收藏此册,不久后将展示于馆中,供民众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华侨抗战史。(完)

【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