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海外华侨抗日救国 被誉为抗日战争四大支柱之一

2015年09月07日 15:21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从1937年至1945年,世界各地海外华侨不分地域,不分阶层,不分派别,共赴国难,以空前的爱国热情支援祖国抗战,成为祖国抗日军民坚持抗战的宏大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被誉为“中国对日抗战的四大支柱之一”。

  一、广泛组织抗日救亡团体,领导千百万华侨抗日救国运动。

  面对外敌的侵略,海外华侨同仇敌忾,在原有社团组织的基础上纷纷组建新的抗日救亡团体,领导华侨抗日救国运动。

  “七·七”事变一发生,海外华侨立即行动起来,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了众多的抗日救亡团体,如新加坡的“星马筹赈会”、“星华妇女筹赈会”,菲律宾的“援助抗敌委员会”、“中国妇女慰劳自卫抗战将士会菲律宾分会”,缅甸的“华侨救灾总会”,越南的“华侨抗日救国会”,美国“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以及“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巴黎中华民国国民抗日救国会等,遍布在世界各大洲各地区。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1938年10月10日南洋45个城市代表在新加坡召开并成立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副主席庄西言、李清泉,均为闽籍侨领。

  据国民政府统计,至1940年底,世界各地华侨组织的大型抗日团体649个。凡是有华侨居住的城镇,都有救国会的组织。这些救亡团体和数以千计的各类华侨社团领导和团结海外千百万的侨胞,在抗日救国的旗帜下组成广泛的抗日爱国统一战线,在开展抗日宣传、呼吁团结、反对分裂、劝募救国公债、募集捐款捐物、组织广大侨胞参军参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为支持祖国抗战的强大后盾。

  二、慷慨解囊、踊跃捐献,为支持祖国长期抗战提供重要经济保证。

  抗战发生后,国民政府财政十分困难,海外华侨急祖国之所难,真正做到“富商巨贾,既不吝金钱,小贩劳工,亦尽倾血汗”,通过举办特别捐、常月捐、劳军捐、娱乐捐等数十种募捐方式,开展义卖、义演、献金、救济、节约等运动,千方百计为祖国抗战募集资金,为祖国的抗战尽了最大努力。华侨捐款、购买公债和输入侨汇成为国民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

  “八·一三”事变爆发后,国民政府发行了5亿元救国公债,华侨踊跃认购一半。抗战初期,新加坡和马来亚的华侨每月捐助军饷约2000多万元,几乎占当时全部抗战军饷的三分之一。南侨总会从成立到太平洋战争爆发的4年中,筹交给国民政府的捐款总数达国币4亿元以上。8年抗战,全美洲华侨捐款共计6916多万美元以上,其中美国华侨捐款5600万美元以上。

  海外华侨募款购买飞机、坦克、汽车、弹药和大批药品、衣物,源源不断运回祖国,支援抗日战场和救济难民。到1940年10月止,海外华侨共捐献飞机217架、坦克27辆,汽车、卡车、救护车的1000多辆,以及大量的药品、雨衣、胶鞋、大米等杂用品。华侨捐赠的飞机坦克,足以武装5个空军师和1个坦克团。

  三、爱国侨领站在抗日斗争前列,陈嘉庚、李清泉、胡文虎、司徒美堂等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抗战伊始,华侨领袖陈嘉庚坚决主张抗战到底、反对一切妥协投降。1937年8月15日,陈嘉庚在马来亚新加坡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大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倡议筹款支援祖抗战,并带头认捐常月捐2000元,他还组织南侨总会,组织东南亚华侨华人大举筹款救国。在陈嘉庚号召下,海外华侨兴起声讨汪精卫、反对投降卖国的运动。1940年6月,陈嘉庚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回国,到西北、西南各省和湖南、广东、江西、浙江、福建等地慰问抗日军民,鼓舞中国抗战士气。

  菲律宾侨领李清泉卓有成效地领导了菲华抗日救国运动。他抱病动员筹划,带头购买救国公债40万元。1940年秋因劳累过度,病重赴美就医。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祖国抗战,将其遗产的一部分10万美元捐助祖国,作为抚养难童之用。

  从1937年至1939年8月,缅甸侨领胡文虎先后认购救国公债450万元。1941年2月回国考察期间,为设立残疾军人疗养院和阵亡遗孤教养院,一次捐款国币200万元。在1940年至1941年间,他又捐款1000万元,作为抗战胜利后修建100间县级医院的基金。他还向祖国慈善机关和救护团体捐赠了大批药品、药棉、纱布和4辆救护车。

  美洲洪门致公党领袖司徒美堂发动美国东部各州华侨,建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多方奔走,呼吁捐款。在他领导下,美国华侨捐款5600万美元。他毁家纾难,为了抗战几乎献出了自己的所有财产。

  四、不论在前方杀敌,还是后方支援,海外华侨倾力报国。

  抗战期间,国内专业技术人才十分缺乏,广大爱国侨胞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回国,投身抗日战场杀敌,到后方支前服务。南侨总会组织了3200名华侨司机和修理工回国,在滇缅公路拚命抢运国际军事物资。

  美国、菲律宾、印尼、泰国、缅甸等众多华侨青年,回国参加空军对日作战。当时国内战场上我国空军驱逐机飞行员中,华侨飞行员几乎占了3/4。闽籍华侨飞行员刘领赐、梁天成、肖德清、刘盛芳等,为了保卫祖国领空,在与日机作战时壮烈牺牲。广东空军的骨干,从大队长到飞行员几乎全是华侨。加拿大华侨飞行员马俭,曾参加第一批由3名飞行员组成的袭击日军在山西运城基地的战斗,他一举炸毁敌机30余架,立了大功。美国华侨黄泮扬、陈瑞钿回国参加空军,分别击落敌机8架、6架,被称为虎将。南洋华侨林日尊参加过上海、南京、杭州、南昌、长少、衡阳、广州、徐州、开封、洛阳、太原等数十次空战,屡立战功。

  在陆军方面。1939年,菲律宾有100多名华侨青年回国从军,参加在福建的国民党军队新兵训练。同年7月,有新加坡华侨青年88名回国,也在福建受训后被编入国民党军队开赴抗日战场,由缅甸华侨张瑞隆由资招募并装备的“缅甸华侨救国军”160人,曾参加淞沪抗战和长沙三次会战,表现英勇。由华侨青年组成的“东线华侨义勇队”,在东线抗日前线分为5个纵队,多次参加对日血战。

  在抗战期间,有大批华侨青年加入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广东东江纵队,涌现了李林、李子芳、沈尔七等一批华侨英烈。1940年前后,在延安的华侨约有600人。

  海外华侨还组织救护医疗队,自筹路费、自携医药用品回国服务。如暹罗华侨青年救亡团、暹罗华侨汽车司机工友归回服务团、新加坡机器工程回国服务队、非洲汽车工友服务队、吉隆坡华侨机工回国服务队、缅甸华侨义勇工程队、缅甸战地服务团、缅甸华侨救护队、东江华侨回乡救护队等,不论前方还是后方,他们为捍卫祖国驱逐日寇而英勇战斗。(陈大璋 黄晨)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