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侨二代”胡汉贤:发动华侨支持孙中山革命运动

2015年09月09日 14:0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胡汉贤,又名胡维玩,广东省开平市百合镇儒南村委会田樵村人,1884年出生于一个华侨家庭。其父亲胡南山,是早期旅居加拿大的华侨,辛亥革命以后回到家乡,在田樵村后买下一块地皮,拟营建自己的安乐窝。但由于当时的治安环境不好,他把家居建设成一座用钢筋水泥浇筑的铁桶式高楼——南山楼。南山楼楼高5层,方形结构,建筑面积20.5平方米,是典型的以防御为主的碉楼。南山楼建成以后,胡汉贤较少回乡居住,而是全身心投入他所忠诚的革命事业。

  胡汉贤少有志气,曾在加拿大自费学习飞行,后在沙城飞行学校毕业。当时孙中山往国外宣传革命道理,他仰慕并追随孙中山推翻清朝的革命活动。清宣统三年(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胡汉贤从加拿大回国,加入广州谭瀛组织的“瀛字敢死队”。当时,胡汉民任广东都督,陈炯明为副都督。同年12月,胡汉贤奉孙中山之命,赴上海协助组织临时政府。随后,陈炯明为了培植自己的势力,排除异己,大量解散民军,“瀛字敢死队”也被撤销。

  民国元年(1912年)4月,孙中山被迫辞去临时大总统一职后,南下广州。胡汉贤前往晋谒孙中山,请示今后去向。孙中山考虑到他是华侨出身,特派他前往美洲联络华侨,宣传和推动华侨投资国内兴办实业。同年冬季,胡汉贤到了加拿大,在维多利亚城创办了《新民国晨报》,通过报纸、通讯、演讲等方式,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号召华侨捐资回国兴办实业,建设祖国,振兴中华,支持祖国的民主革命运动。胡汉贤工作深入,得到众多华侨的积极响应。不久,袁世凯倒行逆施,迫害国民党人,孙中山被逼逃往日本,但胡汉贤依然相信革命前途,继续发动华侨支持孙中山的革命运动。

  民国三年(1914年)7月8日,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为中华革命党,打出反袁旗帜,提出“扫除专制政治,建设完全民国”的号召。

  同年冬季,胡汉贤奉命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城成立了中华革命党加拿大党支部。随后,被调往间顿城主管加拿大中部东部的党务。(李日明)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