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深圳侨务代表团赴阿联酋、南非、埃及调研侨情

2015年09月28日 10:23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与侨界社团签订《友好侨界社团协议书》。(李恩
与侨界社团签订《友好侨界社团协议书》。(李恩 摄)

  应中国驻阿联酋迪拜总领馆、南非客家联谊会等的邀请,(广东省深圳)市侨办、市侨联组织侨务代表团,于9月20日从深圳出发,前往阿联酋、南非、埃及开展侨情调研和慰侨演出。截至(9月25日)昨日,代表团一行完成了阿联酋、南非的侨情考察,将于今日(9月26日)前往埃及。慰侨演出艺术团在阿联酋、南非进行了多场演出,受到当地侨胞的热烈欢迎。

  ◆“走亲戚”看望侨胞了解侨情

  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委托,深圳侨务代表团一行由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乔宏彬任团长,成员包括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刚,市侨联副主席、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市委统战部侨务处副处长江红、主任科员许伟等。担任此次慰侨演出任务的是深圳市雅特艺术团。

  连日来,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当地多个侨界社团,与阿联酋华商联合会、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阿联酋潮汕总商会、南非客家联谊会、南非粤港澳总商会、南非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等侨团的会长和侨领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当地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状况。

  在阿联酋迪拜,华商代表见到来自深圳的亲人格外亲切,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深圳发展,分享在迪拜的投资贸易经验,帮助更多的中国民间企业走出国门。代表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全球第一高楼迪拜阿拉法塔唯一入驻的中资企业——迪拜诚信房地产集团,参观了该集团位于114楼的整层办公室。

  在南非的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南非客家联谊会、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与当地主要侨界社团的会长们座谈。家乡亲人不远万里来看望,侨领们深受感动,他们纷纷向代表团介绍侨胞在南非的生存发展状况,并表示,祖国强大让侨胞在海外地位提高,大家愿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充当桥梁,携手共筑中国梦。

  ◆与四侨界社团缔结友好

  为发挥全球侨界社团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加强深圳市侨联与海外侨团之间的联络、交流与合作,达到相互支持、资源共享、携手并进的目的,促进深圳和友好社团侨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及社会发展,在侨情调研期间,代表团一行促成了市侨联与阿联酋华商联合会、南非客家联谊会、南非粤港澳总商会、南非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交流、护侨利侨、共谋发展”原则的基础上,分别签署《侨界友好社团协议书》,建立友好协作关系。《协议书》的内容对友好社团相互之间的权利义务做了详细规定,对定期开展交流、互通信息、协作发展作了定性或定量的规定。

  与市侨联签约的四侨界社团均是当地实力雄厚的侨界社团。据记者了解,阿联酋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聚集最快的地方,也是中东地区华侨华人最多的国家。阿联酋华商联合会为广大在阿联酋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进行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了良好的渠道和桥梁。南非客家联谊会成立以来,广泛团结旅南客属乡亲,积极活跃会务,关注慈善事业,在凝聚侨心侨力、建设和谐侨社、关心支持祖籍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南非粤港澳总商会是一个有很高凝聚力的群体,自成立以来,在历任会长以及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下,秉承一贯宗旨,团结、务实、奋进、创新,使得商会不断发展壮大。南非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以“聚合中非文化精英和艺术家的智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非文化和艺术交流”为宗旨,以“厚德载物,海纳百川”为理念,已成为中非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桥梁。

  ◆积极宣传深圳为“走出去”探路

  代表团一行每到一处,都不忘积极宣传“一带一路”战略和深圳的改革发展,为企业“走出去”探路牵线。

  当地时间9月21日,代表团一行刚刚抵达迪拜便来到中国驻迪拜总领馆拜访。刚履新不久的中国驻迪拜总领馆总领事李凌冰、副总领事马旭亮热情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乔宏彬介绍了代表团的情况,并转达了林洁以及深圳市侨办、市侨联的问候。李凌冰高度评价了深圳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中国驻迪拜总领馆愿意和市侨办、市侨联携手共同做好侨务外交工作,为“一带一路”助力,为深圳发展鼓劲。

  在南非期间,代表团一行与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孙大立,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馆领事部主任张永、领事李军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如何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深圳企业“走出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此外,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投资环境,代表团一行还先后在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拜访了南非执政党非国大经济发展论坛(PBF)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DarylSwanepoel)和全球四大著名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Touche),围绕在南非的投资机会、投资政策和投资瓶颈等与对方进行了探讨。

  南非对于制造企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补贴高达15%至30%,经济开发区的优惠企业税率为15%,远低于一般税率28%。一些南非政府重点发展的行业,包括能源、运输、通讯、农业、矿业、制造业和旅游业等,都十分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相对美国等其他国家在南非的投资,目前中国在南非投资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商品行业和建造业。政治因素、效率问题、水电供应能力等都是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可能存在的瓶颈。

  ◆慰侨演出大受欢迎

  当地时间23日和24日晚,由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和市侨办、市侨联共同主办,阿联酋中国商会、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协办的“花好月圆,情满迪拜,2015中秋慰侨演出”活动,以及由市侨办、市侨联主办,南非客家联谊会承办的“南非中国年中秋文艺晚会”活动,先后在迪拜和约翰内斯堡精彩亮相。担任此次慰侨演出任务的深圳市雅特艺术团表演了歌曲、舞蹈、柔术、魔术、变脸等精彩绝伦的节目。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现代的深圳文化魅力,赢得现场观众如潮掌声、叫好声不断。

  李凌冰、孙大立等当地领馆官员出席晚会并观看了演出,高度评价来自深圳的艺术团成员们的演出“很成功、很精彩,非常受欢迎”。李凌冰还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拉近深圳与海外侨胞的距离,增强深圳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代表团一行出席了在约翰内斯堡的演出活动,并向广大旅南华侨华人表达了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同时介绍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寄望广大华侨华人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深圳的建设与发展,助力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市侨务部门近年来多次组织艺术团赴海外开展慰侨演出,不仅慰藉了海外侨胞的思乡之情,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增进其他国家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开展慰侨演出,传递乡音乡情,争取“民心相通”,不仅有助于扩大深圳的海外影响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对深圳企业、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样具有特别的意义。(李恩 文/图)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