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目睹父亲被鬼子杀害 12岁抗战女兵瞒母亲做情报员

2015年09月29日 10:56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陈娇获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陈娇获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9月3日,当87岁的抗战女兵陈娇接受由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时,她脸上洋溢着自豪而轻松的笑容,一如她12岁瞒着母亲从军时,带着情报遇到鬼子时的轻松镇定。

  ◆目睹父亲遇害毅然投身革命

  1941年的一天,(广东深圳)龙岗镇同乐坑尾村来了一群日本仔。由于日本仔在别处村庄烧杀抢掠,让村子里的人都十分害怕。这个只有8户人家的小村子,多数村民都提前逃到村后的山上去了。“父亲很固执,不愿意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陈娇还是深深地无奈。父亲顶着门,几个鬼子把门撞开,乱枪把父亲打死了。陈娇强忍着痛苦从后门逃跑。

  “我们村附近都是有游击队员活动的。”当时,交通总站负责人李群芳和一些情报员经常留宿在陈娇家,这使12岁的陈娇耳濡目染。虽然母亲不肯让她冒险,但在民族仇恨和杀父之仇的驱动下,她毅然背着母亲加入情报站,成为了一名情报员,任务就是从同乐的家中出发,将接收到的情报送到位于龙岗圩的联络站,李群芳成为了她的领导。

  ◆鬼子疯狂盘查情报安然无恙

  情报工作不同于和日本仔正面交锋,重点在于斗智斗勇。陈娇白天挑着柴或者松枝做掩饰,情报信件就秘密藏在这些柴火里,或者扁担里。“情报都是折得很小很小的一团,在柴上或者扁担上钻一个小孔,把情报塞进去,再把口子伪装好。”陈娇一边说一边拿着一张纸给记者演示着,对于情报的内容,情报员是不能看的,这是纪律。

  从龙岗圩返回时,如果还要携带情报,那就需要买些菜,把情报藏在菜里面,或用各种各样方式来隐藏好情报。“日常生活是怎样,我们就是怎样。不然很容易引起怀疑。”陈娇说的并不是小事,而是血的教训,“日本仔很会看脸色。”在一次送情报的过程中,一个10来岁的小男孩一紧张,被日本仔搜到了情报,他迅速把情报吃掉,结果日本仔当场就把他杀掉了。“遇到盘查时,哪怕打一个哆嗦,紧握一下手,都会引起怀疑而被搜查、被抓回去,很可能就没命了。”

  索性日本仔在搜查时比较注意小男孩,对女娃查得不多,如果是伪军盘查,则没有那么严格和猖狂。当情报员几年里,即便有时一个月就会送六七次情报,陈娇都镇定面对,没有被发现过。

  ◆千里挑运军饷光荣完成任务

  情报员除了情报接送工作,有时也会护送军用物资给部队。“与敌人针锋相对厮杀和负责农业生产是男同志的事,运送军用物资就落到了女同志身上。”陈娇说。

  有一次,陈娇和其他女同志接到了一项任务:负责将从部队税站打税的税款挑运到粤北山区部队做军饷。“军饷意味着什么?部队首长说,宁愿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将军饷保护好。”陈娇举着拳头说,“当时就是这样,我们12位经过严格培训的女同志向首长宣誓。”与陈娇同行的,还有其他20多位女同志负责挑运军用物资。

  税款用大麻袋包着,约莫50多斤重。“重量不是大问题,平日里我就能挑100斤重的担子。”陈娇说,关键是安全,队伍要在夜里10点到凌晨6点趁着夜幕,在丛山峻岭之间行进,而且并不知道去哪里,要走多久。

  “一路上,每一个晚上要走过一个联络站。”陈娇告诉记者,每晚的路程,就是从歇脚的联络站出发,赶在天亮之前到达下一个联络站,而在这期间,不管是跌倒、受伤还是草鞋破了,都必须赶路,直到下一站才能停下来休整,“草鞋破了打赤脚,手脚刮伤了由医护同志简单处理马上接着走。”

  每到一个联络站,就由联络站给每名女同志配备3位游击队员负责引路和保护,虽然队伍有上百人,但严格按照纪律,相互之间并不说话,护送的队员也不能帮助挑担子。就这样,一个肩膀、一双草鞋、一担银纸,冒着遇到敌人便衣队的危险,经过2个多月的行程,军饷和物资被送到了粤北山区的部队。“从2月初出发,再回到同乐时,已经5月份了。”陈娇和其他30多位女同志光荣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部队领导的表扬。

  ◆喜结革命婚姻 全家忠于革命

  由于表现突出,又是本地人,有一天,李群芳托同村的林戊生同志说媒,希望陈娇能够和自己的弟弟李琼良结婚。“那时候我才18岁,刚开始我推托说自己还小,不想结婚。”陈娇回忆道。

  李群芳是东江纵队的主要领导之一,与纵队司令员曾生、政委尹林平等关系十分密切。“曾生夫妇、尹林平夫妇都住在李群芳家中,而李群芳的家更是成了东江纵队的办公场所。”陈娇说。因此,李群芳家多次遭受到日军、伪军的围剿,企图逮捕东江纵队领导进而消灭东江纵队。“在多次搜捕中,李群芳的妹妹李琼莲被伪军活活打死在家中,母亲梁四珍和嫂子罗英娣被抓到惠州严刑拷打和各种折磨。”在被多次提亲后,陈娇终于嫁给李琼良。

  “其实丈夫也是情报员。”陈娇自豪地说。第一次看到李琼良时,他戴着学生帽,还在学校读书,但这也是做情报员最好的伪装。“我们结婚时,摆了80围台,还有很多同志因为要警卫,埋伏在村子周围和山上。”回忆起结婚时的场景,陈娇既紧张又高兴地说道。

  随后,陈娇便肩负起了照顾部队首长及家人的责任,期间,曾生夫妇生了一个女儿,尹林平夫妇生了两个男孩,都在李群芳家出生,由陈娇帮衬照顾。直到解放后,部队演练或者行军也还经常来到李群芳家驻扎。

  现在,陈娇最喜欢的就是和家人坐在一起看抗战影片。“再也不用担心被抄家,再也不用藏起来,不用心惊胆战的过日子。”陈娇满怀感慨地说。由于身份特殊,她既不是党员,也没有过军功章,但她用自己一生的热血与忠诚,给子孙树立了榜样,书写了抗日战争中没有硝烟的最美篇章。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