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在广东华侨博物馆展出

2015年10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在广东华侨博物馆展出。(广东华侨博物馆供图)
“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在广东华侨博物馆展出。(广东华侨博物馆供图)
“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在广东华侨博物馆展出。(广东华侨博物馆供图)
“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在广东华侨博物馆展出。(广东华侨博物馆供图)

  中国侨网广州10月20日电 (记者 郭军)10月20日,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广新局、广东华侨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金山伯的荣耀——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在广东华侨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为期一个月。

  据悉,这是江门市华侨史类展览首次走进省城,展出历史及文物图片400余幅,侨汇文物近百件,集中叙述近代江门五邑侨汇的历史、运作和影响等方面的内容。

  “五邑”是江门所辖的新会、台山、开平、恩平和鹤山地区的俗称,是广东最早向海外移民的地区之一,近代以来,中国国内灾祸连连和国外的淘金热,促使江门五邑地区掀起奔赴金山寻梦的移民高潮。五邑华侨将辛苦积累的银钱、物品,不断地寄给亲人,从而产生了侨汇。当年衣锦还乡实现“金山梦”的华工,则被乡人称为“金山伯”。侨汇源源不断地汇入侨乡,成就了侨属富裕的生活和侨乡繁荣的景象,也成就了“金山伯”的荣光。

  侨汇是近代五邑侨乡最重要的经济命脉,五邑华侨热爱自己的家乡,将造福桑梓列为夙愿,他们将寄回家乡的钱用于投资兴办实业、发展交通等,以发展家乡经济;捐助兴办教育慈善公益事业等,以发展家乡文化,促进社会进步。终使得五邑侨乡在民国时期得到快速发展。

  今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本次侨汇展中展示的部分“银信”,其不少内容都反映了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斯西战阵的历史进程,如:海外华侨华人建立抗日救亡组织、抵制日货、踊跃捐输、回国参军参展等故事。

  据悉,结束在广东华侨博物馆的展出后,“金山伯的荣耀——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还将赴省内其他多个城市巡展。(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