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铁血侨魂: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华侨兵”(图)

2015年10月26日 10: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6日电 铁血侨魂: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华侨兵”

  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在战争期间,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关注战局,大力支持中国军队,他们或积极宣传、或捐款捐物,更有一批华侨走上战场,以血肉之躯抵御战火。硝烟虽散,他们的事迹不可忘。

  防空军首任总司令周士第

  马来亚归侨,原籍海南。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第一任总司令,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周士第组建志愿军防空部队参战。在整个作战期间,志愿军防空部队与美空军共作战10038次,击落(照落)美机413架,击伤1559架。

  志愿军23军军政委卢胜

  马来亚归侨,原籍海南,任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军政委。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52年7月入朝参战,在军长和他的指挥下,该军取得了首战丁字山战斗的胜利,先后率部与敌激战109次,歼敌14768人,缴获各种枪炮558件,击落击伤敌机434架,击毁击伤敌坦149辆。

  志愿军空15师政治部主任叶松盛

  印尼归侨,广东梅县人。1950年任空15师政治部主任,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15师投入空战,该师击落敌机26架、击伤8架。1952年8月,叶松盛升任空军第四师政委,该师第二次入朝后,击落美军飞机17架、击伤2架,有力地粉碎了美空军的"绞杀战阴谋"。

  志愿军炮兵第八师副师长黄登保

  菲律宾归侨,原籍福建厦门。建国后,任炮兵师副师长。指挥炮兵师第八师参加抗美援朝中的前三次战役以及夏、秋季防御战役。在1950年10月底的黄草岭阻击战中,敌我双方鏖战12昼夜,我军打退敌人数次进攻,摧毁坦克、汽车40余辆,歼敌2700余人,为志愿军取得出国后的首战胜利创造条件。

  志愿军68军203师副师长庄江生

  泰国归侨,原籍广东普宁。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为志愿军68军203师副师长,参加了闻名的金城反击战。在战斗中染上黑热病,被截掉了右拇指。1954年,战争胜利后回国。

  上甘岭坑道网发明者林有声

  马来亚归侨,原籍福建同安。1950年随所在部队入朝作战,在朝鲜金城地区实施防御作战。他创造性地设计了山地防御和坑道作战的阵地防御体系,并在此基础之上研制出“蛛网状反坦克阵地”,在上甘岭战役等实战中取得极大成功。

  志愿军铁道部队6师工程师陈炎创

  泰国归侨,原籍广东澄海。1952年12月,刚结婚三天便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参加铁路抢修和修建工作。战争期间,他在朝鲜参加了龟城至介川、球场至德川两条铁路修建工程及中朝新建指挥局平壤、高原、定川三个机务段厂房设计等工作。

  停战谈判中英文记录员冀朝铸

  美国归侨,原籍山西汾阳。1952年4月被批准参加志愿军入朝,到板门店任我方代表团英文打字员参加停战谈判。我方的英文停战协定由他负责打字。他每分钟最多时能记录165个单词,被誉为“中国第一英文速记员。”冀朝铸后成为外交官,1991年被推举为联合国副秘书长。(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编辑:冉文娟)

【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