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铁路华工纪念碑分布加拿大数地 铭刻华工历史功绩

2015年11月12日 11:0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位于温哥华的华人功德匾。
位于温哥华的华人功德匾。
温哥华的华人先侨纪念碑(梅腾 摄)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东起大西洋岸边的港口城市哈利法克斯,西至太平洋岸边卑诗省的温哥华,全长3800公里。现在,克莱拉奇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1927年,在“最后一颗道钉”的原址上建起了纪念牌和一座钉子形状的纪念碑。2005年4月29日,笔者一家在温哥华探亲期间,在儿子的陪伴下,十分愉快地来到这里旅游观光,并在纪念牌前留影纪念,同时拍下了钉子形状的纪念碑。导游还给我们讲述了“最后一颗道钉”的轶闻。她说:“我们所在的这个地方叫克莱拉奇。当年,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东段和西段的筑路工人就是在这里汇合的,敲下最后一颗道钉的著名照片也是在这里拍摄的。‘最后一颗道钉’原是一颗24K的金色道钉。第二天,这颗‘金钉’却不翼而飞了。究竟是谁人偷去?一直成为‘悬案’。”

  当年,由于加拿大白人统治者的种族主义思想作祟,筑路华工们没能被邀出席“最后一颗道钉”的隆重庆功仪式。但历史是人民写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最艰巨的西段是华工用血肉之躯筑成的,这个不争史实无法被抹去。加拿大有良知的政治家也铭记着华工的这一历史功勋,被誉为加拿大“国父”和“铁路之父”的麦克唐纳,当年就在议会这个庄严的讲坛上,向议员们和加拿大人民郑重其事地宣布:“没有华工的巨大努力,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就不能按计划完成,加拿大西部的资源就得不到开发。”

  从1982年起,加拿大政府、部分省市政府和华侨社团等,拨款或捐资,先后在耶鲁、温哥华、多伦多和温尼伯等铁路沿线重要城镇建立了多座(块)铁路华工纪念碑(匾、像)。每一座纪念丰碑都铭刻着铁路华工的历史功绩,都承载着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让两国人民永远缅怀这些“沉默的道钉”。在纪念筑路华工(其主体是五邑华工)修通加拿大太平洋铁路130周年的时候,对矗立在加拿大国土上的这些铁路华工纪念碑作一介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既是对铁路华工历史功绩的深切缅怀,又是对中加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大力弘扬,还是江门市建设“中国侨都”的“新亮点”。

  下面,按建成时间的先后,对各座纪念碑逐一作简要介绍。

  耶鲁华工纪念碑

  加拿大首座铁路华工纪念碑

  耶鲁镇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西段的起点和重镇。当年,从穆迪港至耶鲁(140多公里)和从利顿至萨沃纳渡口(110多公里)等最艰险的路段,全部由华工建筑。

  位于耶鲁的华工纪念碑由卑诗省政府拨款建成,为铜质纪念碑,于1982年10月揭幕。前加拿大国会议员、台山铁路华工的后代李侨栋为纪念碑揭幕。该碑由加拿大历史遗迹及纪念碑委员会设计,安置在耶鲁博物馆外。它是加拿大第一座铁路华工纪念碑,也是世界上第一座用中、英、法三种文字刻写的纪念碑。据刻字的人说:刻汉字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困难了。但在这里建华工纪念碑是耶鲁的光荣,也是纪念华工最好的方法。所以,他们乐于去做。该碑的碑文如下: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初,承包商翁得鲁·安德东克自中国招来数以千计华工,协助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兴建横越卑诗省群山之铁路。太平洋与先瑞利拉奇之间一段工程,每四个工人中华人占三名。华工优异,然日入仅一元,为白种工人薪给之半。又因工程艰险,其亡于疾病及事故者甚众。铁路建成后,定居于加拿大之华工,成为日后卑诗省华人团体之基。

  这个纪念碑是在华工修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100年后,加拿大政府第一次公开承认华工的贡献,并建碑永志记念,因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温哥华华人功德匾

  用中英法三种文字纪念华工

  位于温哥华的华人功德匾镶在温哥华唐人街中华文化中心内的墙壁上,为铜质浮雕牌匾,可以视作一座相对特殊的纪念碑。由中华会馆和中华文化中心筹款建立,1988年7月建成揭幕。2005年4月22日,笔者在温哥华探亲旅游时,曾瞻仰过这块纪念牌匾。牌匾正中是华工修筑铁路时的情景,其文字也用中、英、法三种文字刻写。内容如下:

  华人铁路工人及早期来加华人之先驱者,为建设加拿大,流尽血汗,历尽艰辛,贡献力量殊多。仅立此浮雕铜匾永志纪念。

  温哥华中华会馆、中华文化中心筹建

  1988年7月

  多伦多铁路华工纪念像

  已成当地标志性建筑

  位于多伦多市天虹体育馆旁的铁路华工纪念像,也被称为天虹纪念像。它是由加拿大联邦政府文化部、安大略省政府和多伦多市政府拨款,并经加拿大华侨华人集资建成的。设计者为加拿大艺术家艾登·加尼特。1989年9月24日举行揭幕典礼。这是加拿大已建铁路华工纪念碑中最大、最壮观的一座,并成为多伦多市的标志性建筑及旅游景观。

  这座纪念像高约12米、宽10米,表现了筑路华工正在铺设桥上铁轨的情形:桥上一名工人用滑轮吊起一根承受铁轨的枕木,桥下一名工人用手托住枕木。桥墩用砖石砌成,桥身用黑色的木头钉成。两名工人用铜铸造,其大小与真人一般。桥旁有两块从落基山脉运来的巨石,上面分别刻着:“华工筑路兮 前赴后继”和“贡献永存兮 念兹在兹”。桥墩上用中、英文刻写有纪念文字,全文如下:

  本像为纪念铁路华工协助建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使其横贯亚伯达及英属哥伦比亚两省间的落基山脉,以完成加拿大地理上和政治上的统一。

  1880年至1885年期间,来自广东省参加建筑穿越落基山险恶地区每段铁路的劳工,达17000名。他们离乡背井,甘冒恶劣环境,超时辛勤工作,使这条铁路在当时的人力及财力困难情况下,得以建成。因工丧生者达4000名。铁路竣工后,他们的劳力再无需要,数以千计贫困无依,无力返回中国国土,沿着新建成之铁路线流落,在加拿大历史中,全部湮没无闻。

  对这些为加拿大开发有功的铁路华工,诚建此像,永志纪念。

  一九八九年九月

  1886年,在差不多与纪念像竖立的同一地点,加拿大人在这里欢呼庆祝,迎来了从西部温哥华开来的第一列火车,可是没有人记得为建筑这条铁路而牺牲的华工,也没有人记得华工们作出的巨大贡献。这座纪念像的建立,标志着华工与铁路同在。正如多伦多市市长巴巴拉·霍尔所说:“这座铁路华工纪念像对所有的加拿大人来说都很重要,它可以帮助华裔加拿大人理解自己的祖父、曾祖父曾经是加拿大历史的一部分,因为他们建设了这个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台山筑路华工的后代、多伦多飞机制造公司退休工程师盘占元(他因参加设计闻名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蚊式”轰炸机而获奖),为了“讨回”筑路华工的历史功绩,发起成立“加拿大纪念铁路华工基金会”,并任主席,四处筹款,为这座最壮观的铁路华工纪念像的建成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受到了人们的称颂与尊敬。

  温尼伯铁路华工纪念碑

  纪念废除排华法案50周年

  位于温尼伯的阿辛尼玻恩公园内的铁路华工纪念碑为铜质纪念碑。于1997年6月11日落成。碑文为中、英文对照。中文碑文为:

  1947年5月,废除排华法案50周年纪念铜像。为表彰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华工向加国贡献之血汗功绩,特由缅省华社邀请著名雕塑家利奥·毛先生于一九九七年精制。

  该纪念铜像分上、中、下三层,上层为落基山脉截面,刻有联语:“铁路纵横通十省 滂沱涕泗洒硌矶”(硌矶即落基山);中层为正在铺设铁轨的华工群体形象;下层是奔腾的中国龙,旁边的缎带上刻有“纪念铁路华工以及废除排华法案五十周年”字样。

  利奥·毛(又译作莫励澳)是来自乌克兰的移民,他当年以82岁高龄欣然为铁路华工雕塑。他说:“我不得不去寻找在雕塑中表现华工精神的概念,不但要中国人能接受,也要加拿大人能接受,让所有的加拿大人都知道,华人也为加拿大的建设作出了贡献。同时,我想让参观我的雕塑园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群中国人。”

  温哥华华人先侨纪念碑

  由华裔雕塑家设计和雕刻

  位于温哥华的华人先侨纪念碑坐落在该市唐人街凯弗尔街和哥伦比亚街交界的华埠纪念广场上,于2003年11月2日落成揭幕。由华裔雕塑家程树人负责设计和雕刻,大连造船厂华南铸造厂铸造。纪念碑的中、英文碑记,前面为:

  此纪念碑是雕塑家程树人先生之创作。纪念碑以“中”字为主柱,碑体前后刻有“加华丰功光昭日月;先贤伟业志壮山河”。碑体两旁之铜像,为艰苦建筑铁路之华工及华裔军人英勇卫国之雄姿,藉以表彰当年先贤之辛劳及光荣事迹。

  华埠纪念广场筹建委员会

  碑记后面的中文为:

  此纪念碑铭志华裔先侨对加拿大卑诗省温哥华市成长及繁荣之显著贡献。

  纪念碑是透过“温哥华协议”,由温哥华市政府、卑诗省政府及加拿大联邦政府合资兴建。

  2003年11月2日

  显而易见,这座纪念碑选择参加建造横贯加拿大东西全境的太平洋铁路的华侨工人和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华裔军人作为华人先侨的代表铸造铜像,就是因为这两个划时代的人物最能代表一百多年来华人先侨们在加拿大奋斗的历史,以及为加拿大社会经济的发展建树的光昭日月、志壮山河的丰功伟业。

  2006年11月25日,加拿大卑诗省省长保尔、加拿大驻穗总领事蔺高廷等一行70人,专程来到(广东)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为卑诗省赠送给华博馆的“加华丰功碑”(微缩模型)揭幕。现在,这座微缩模型被安置在华博馆内,成为“镇馆之宝”。这是五邑华侨对加拿大的发展作出重大历史贡献和中加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证物”,受到了人们的热情赞扬。

  各方评价

  华工的贡献不可磨灭

  查培新(中国驻加拿大原大使):

  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19世纪中国人来加拿大修建太平洋铁路,发扬了中华民族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的美德,为加拿大的领土完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当时的情况下,没有华工就没有太平洋铁路,千真万确。

  伍冰枝(加拿大首位华裔女总督):

  华工最初到加拿大修筑铁路,很多因素使他们被遗忘,因为他们没有名字,因为他们来的数量太多,因为他们几乎都是契约工像奴隶一样。他们死亡的人数也很多,但他们给加拿大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为没有加拿大的铁路,就没有加拿大的今天。

  罗伯·瑞奇(太平洋铁路公司前任总裁):

  当年修建太平洋铁路的华工工资很低,却干着非常危险的工作。他们在时间紧、负担重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中国人为他们的祖先感到骄傲,我们加拿大人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并感激他们,他们的确干得很出色。

  菲利普·欧文(温哥华市原市长):

  温哥华市1886年建立,是在铁路完成后的第二年诞生的。没有从东到西的铁路,就没有温哥华的发展,铁路联系起温哥华和整个加拿大。(梅伟强)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