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华侨陈瑞钿:二战屡立战功 留名美国空军英雄馆

2015年11月20日 14:5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长相英俊的陈瑞钿
长相英俊的陈瑞钿

  他是与高志航齐名的抗日空战英雄。面对凶残的日寇飞贼,他骁勇善战,屡立战功,甚至抱着同归于尽的决心,撞向敌机。尽管多次被击中负伤,经历炼狱般的磨难,可他毅然重返战场,坚持飞越危险的“驼峰航线”,运送物资直到抗战胜利。

  1997年,他的名字终于刻在了美国空军英雄馆的英雄榜上,正式成为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第一位华裔空战英雄,被美国空军博物馆评选为“美国第一位二次大战的空战英雄”,他的故事在美国广为流传。他就是被誉为“中国战鹰”的爱国华侨子弟,祖籍(广东江门)台山大江的飞行员陈瑞钿。

  学习飞行回国航空救国

  父亲早年赴美,母亲是秘鲁人。1913年,祖籍台山大江镇的“混血儿”陈瑞钿,出生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青年时代的陈瑞钿聪明、活泼、勇敢,很早就立下了搏击长空的远大志向。还在就读于高中时,就已加入了波特兰华人飞行俱乐部,靠打工赚钱学习飞行课程。后来,他被选派前往美国阿尔—格林纳达飞行训练学校受训,醉心飞行的他勤奋好学,很快掌握了各种飞行技能,以优异成绩从学校毕业。

  之后,波特兰华侨组织的志愿军,踏上回国之路,投身抗日救国。在广东空军,陈瑞钿受到了广东空军司令黄光锐的重用,先是进入华侨班接受预备军官教育,当上少尉军衔的见习飞行员,后被送往德国学习飞行战术训练,晋升为中尉。

  受训回国后,陈瑞钿在黄光锐司令的率领下,摆脱军阀内战参与集体驾机北飞,加入南京中央空军。1937年2月,陈瑞钿在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任战斗机飞行教官。这期间,陈瑞钿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常作为僚机配合航空学校教务长丁纪徐,为学生作高难度飞行表演,得到学生的击掌欢呼。

  参加淞沪会战首击敌机

  1937年“八一三”淞沪战争爆发,陈瑞钿和战友驾驶战机保卫上海和南京。8月14日,日军首次派出精锐的木更津轰炸机队,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突袭南京、句容、杭州空军基地,中国空军于当日凌晨奉命正式对日作战。

  8月16日早晨,日军六架轰炸机又从台湾松山机场起飞,向句容机场发动突然袭击。第28驱逐中队副队长陈瑞钿与战友们迅速驾机迎敌,一直跟踪日军中尉御杉的三菱96式轰炸机。

  激烈的空战正在进行中!眼看日军指挥官新田慎一的轰炸机,在战斗中中弹起火爆炸,日军中尉御杉慌忙扔掉机上的炸弹,向长江口逃跑,陈瑞钿紧追不放连续射击,把御杉的轰炸机打得千疮百孔,左摇右晃,最后坠毁于济州岛。

  这场淞沪空战中,中国空军在南京、句容附近共击落敌机6架,击伤多架,并多次袭击淞沪地区日本海军舰艇及陆战队据点,是中国空军首次获得空前大捷,极大增强了中国军民抗战的必胜信心。陈瑞钿也在此战中开创了他击落敌机的个人纪录。

  武汉空战勇撞敌机负伤

  淞沪会战之后,陈瑞钿表现愈发勇猛。1937年9月10日的太原空战中,他一人架机与敌搏斗,击落有“驱逐之王”之称的日军航空大队长,自己则坠落于学校房顶,虽未爆炸,可已满脸鲜血、左臂中弹,处于昏迷状态。伤愈后,陈瑞钿又参加了粤北空战,曾与战友一同迫降敌机,俘虏日军飞行员。

  1938年武汉空战是陈瑞钿和战友参加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期间,陈瑞钿曾一人对战三架敌机。与敌机的较量中,陈瑞钿座机被击中受伤,弹药耗尽,子弹在座椅后的防弹板迸飞。陈瑞钿临危不惧,决心驾驶受伤战机与敌机同归于尽,舍身报国。当驾机准备冲撞敌机时,敌机胆怯企图逃跑,结果躲闪不及,两机相撞。

  相撞的刹那间,陈瑞钿则凭借高超的技术成功跳伞,受伤昏迷。幸好闻讯前来的中国军民把陈瑞钿护送到附近的基地和医院治疗,陈纳德将军闻讯后前往医院探望,称赞他:“中国军人真勇敢!”他也因此被誉为“是敌航空人员所最怕的一个中国飞行员。”

  飞越“驼峰航线”运送物资

  “昆仑关大战”是抗战大型战役之一,也是桂南会战国军投入战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一场战役。为配合地面战队向日军盘踞的昆仑关进攻,我空军积极配合,多次飞临上空轰炸日军阵地。1939年12月27日,时任空军少校的陈瑞钿奉命领航掩护苏联志愿军轰炸昆仑挂衣带日军阵地,与日军一个中队的97式驱逐机遭遇,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激战一小时,击落敌机3架,其中一架水上飞机中弹坠毁。

  激战中,陈瑞钿积极咬住日军轰炸机,开枪击中敌机机尾,就在敌机下坠之时,另一架敌机击中了陈瑞钿座机的油箱,导致油箱燃烧爆炸,浑身着火的陈瑞钿迅速跳出机舱,利用高空气流扑灭身上火焰,直到接近地面才打开降落伞。尽管如此,陈瑞钿身上已有大面积烧伤,面部和双手严重烧伤,昏迷在农田里,在一个村子附近躲藏了三天没有得到治疗。

  最后,陈瑞钿被战友发现救回,安置在柳州机场附近的简陋小屋内疗伤,不料却遭到敌军空袭,妻子也在空袭中牺牲。随后,陈瑞钿又辗转前往重庆、衡阳、香港等地,最后返回美国接受治疗,受到当地华侨的欢迎,“我们的英雄回来了!”

  从1942年至1945年初,陈瑞钿在纽约接受了28次较大的整形外科手术,随后又依然踏上了重返祖国抗战的道路,驾驶运输机飞跃“驼峰航线”运送抗战物资。抗战胜利后,陈瑞钿转入中国航空公司任驾驶员,并于1949年回到美国在当地邮局从事信件整理分发,直到1983年退休。

  他的英雄事迹得到“飞虎队”飞行员肯恩·杰恩斯特的奔走游说,广为传颂,被誉为“中国战鹰”,事迹被载入美国教科书,还编成青少年读物传送,美国俄勒冈州航空博物馆至今珍藏着他的作战记录。1997年,84岁的陈瑞钿在美国病逝,他的名字刻在了美国空军英雄馆的英雄榜上。

  小故事

  为救受伤丈夫 妻子遭空袭牺牲

  陈瑞钿在“昆仑关大战”负伤后,暂留柳州机场附近治疗。妻子伍月梅得知丈夫受伤的消息后,立即携同两个孩子从广州赶到柳州。战争年代。柳州机场医疗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加上陈瑞钿伤势严重,夫妻二人已商量好,决定转到广州调理。

  可就在一天晚上,敌机突然袭来,妻子伍月梅听到防空警报声后,立即抱起两个孩子进入防空洞。可放心不下丈夫的伍月梅,很快又回到了被炸弹轰得摇摇欲坠的房间,扑在丈夫的身上。可此时,一块弹片却击中了伍月梅,待警报解除后,陈瑞钿发现身旁的妻子已离自己远去。

  据了解,陈瑞钿与妻子伍月梅是在广东念书时认识的。她是爱国华侨,原孙中山南京临时政府司法部总长、北京政府外交总长伍廷芳正是她的父亲。(文/唐达)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