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海内外学者厦门聚焦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11月29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来自中国内地各高校、社科系统、学术机构和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地区的海内外专家学者130余人,汇聚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聚焦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

  由《福建华侨史》编撰委员会主办,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福建省侨办、华侨大学共同承办、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和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协办的“华侨华人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当天举办,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司长董传杰、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冯潮华、《福建华侨史》主编庄国土、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福建省侨联副主席谢小健、《福建华侨史》副主编、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禹东等莅会。

  主办机构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分布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约占世界华侨华人总数的80%,他们与祖(籍)国血脉相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助推者和建设者。为更好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深入探讨华侨华人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的历史贡献与现实作用,特意举办这一学术研讨会。

  董传杰称,“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了难道的发展机遇。在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特别是面向东南亚的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与两岸四地合作机制和中国东盟自贸区高度重叠,而且还聚居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集中着一大批华商巨贾,是海外华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他表示,充分调动广大华侨华人的优势和积极性,引导他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促进他们自身事业发展,助力中国、侨胞住在国和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多赢,打造各国利益命运体,可以大有作为。

  杨辉说,福建是著名的侨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不仅拥有众多与“海丝”历史关系密切的沿海港口,还有为“海丝”的繁荣兴盛做出过重要贡献的海外华侨华人。历史上,无数闽籍华侨华人先贤漂洋过海,艰苦创业,成就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1580万福建华侨华人中有80%左右分布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他们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者、见证者和实践者。

  他认为,海外闽籍华侨华人经济、科技实力雄厚,在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优化并开拓侨务资源,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在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当前侨务部门和涉侨研究机构共同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共分“一带一路”与侨务、“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华侨华人、“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海外华人移民研究、海外华人社会研究及“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外交等专题分组讨论。与会海内外专家学者将分析沿线国家的基本国情与侨情特点,就华侨华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展开深入研讨。(杨伏山 成杰)

【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