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专家学者在京座谈《沉默道钉的足迹》

2015年11月29日 17: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美国铁路华工》出版座谈会29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郝爽 摄
    《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美国铁路华工》出版座谈会29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郝爽 摄

  中国侨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郝爽) 29日,《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美国铁路华工》出版座谈会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今年8月底美国历史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黄安年教授和历史摄影专家李炬合著的《沉默道钉的足迹》出版。《沉默道钉的足迹》是一部纪念大批华工参与建设美国第一条太平洋铁路150周年的大型历史画册。

  《沉默道钉的足迹》由修路缘由、开路先锋、探寻足迹和缅怀道钉四部分内容组成。

  座谈会上,《沉默道钉的足迹》作者之一、美国历史研究专家黄安年表示,“我们作此书,就是为了让150年前为美国近代化崛起和美中文化经济交流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沉默道钉们不再沉默,恢复和弘扬铁路华工奋斗、进取、奉献历史丰碑的本来面目,为他们发声。”

  《沉默道钉的足迹》合作作者李炬说,“这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在早期压抑的历史中,华人在美国是弱势群体。他们用汗水和生命铸就铁路,也铸就了历史的丰碑。我们要记录这段历史,传播他们的精神。这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认识至关重要。”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称,华工在美国修建铁路,在人类工程建设史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是华侨华人的博物馆,收集他们的遗存,传播他们的精神,是我们的责任。”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沉默道钉的足迹》一书,就沉默道钉进入公众视野话题意义和如何推进畅所己见,作者和责任编辑就该书的撰著和编辑进行了介绍。(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