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近50家华侨博物馆 你去过几个?-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内外近50家华侨博物馆 你去过几个?

2015年12月07日 09: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7日电 题:海内外近50家华侨博物馆,你去过几个?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内外华侨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已有近五十家。它们展示着华侨华人的历史,传播着华侨华人坚强拼搏的精神。

  在上周末召开的“华侨博物馆与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就提到,博物馆的历史已超过两千年,博物馆的社会角色已转变为供社会公众感知历史、体验文化的公共文化传播机构。

  他说,“华侨博物馆已成为全面保护、传承华侨华人文化遗产积极有效的社会力量。”

  既然华侨博物馆对于侨胞小伙伴们来说,是这么重要的存在,小侨就向大家介绍几个有特点、很美好的华侨博物馆。

  国内篇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历经50年建馆路的“国字号”华侨博物馆

  去年10月21日,“国字号”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正式落成,成为2014年侨界的一大盛事。当时,黄纪凯馆长就向小侨讲述了华侨历史博物馆经历的50余年坎坷建馆路。

  早在1960年,陈嘉庚先生就倡仪在北京建立中国华侨博物馆,并为建馆捐资50万元人民币。

  黄纪凯告诉小侨,“听老一辈人说,周恩来总理赞成陈嘉庚老先生的提议,但不同意陈嘉庚先生再次出资。周总理对陈老说,‘这几年国家经济困难,等国家度过难关,由国家出资建立华侨博物馆’。”

  然而就在次年,陈嘉庚先生去世。此后,博物馆的建设又几经起落,终于2011年在北京正式奠基。

  黄纪凯感慨,“如今,中国‘国字号’的华侨博物馆建成亮相。它承载了几代华侨华人的期盼,历经坎坷,但从没有被放弃,更显弥足珍贵”。

  华侨博物馆

  ——中国第一座由华侨集资兴建的文博机构

  华侨博物院就坐落在历史上华侨出入国的主要口岸附件福建厦门,早在1956年就由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倡办,1959年落成开放。

  馆舍是一座富有浓郁中国民族风格的重檐式宫殿建筑,又雄伟,又美丽。

  全院占地面积12000 平方米;馆藏文物近7000件,包括历代青铜器、陶瓷器、古钱币、古字画、古代雕刻工艺品、外国陶瓷玻璃器皿等,其中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

  五十多年来, 华侨博物院接待了海内外观众160多万人次,在传播历史和科学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进中外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现为全国、省、市和全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带有浓厚的侨乡风情的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展现泉籍华侨华人历史

  泉州市侨联于1982年开始酝酿筹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以全面展示泉州华侨华人历史。1993年,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动工兴建。1995年底,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正式建成。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主要展示泉籍华侨往海外移民及其在海外生存、发展的历史,反映华侨华人群体的主要特点和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多数为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捐赠的传世文物,其中比较珍贵的主要有反映华侨华人史上各个时期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著名侨领的文物史料,如“何香凝郭沫若叶恭绰合作画”、“陈嘉庚公司印尼泗水分公司提货单”、“缅甸同盟会会员吴宗海日记”等。

  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2010年11月6日,广东省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落成。博物馆共征集到华侨实物3.9万余件。

  江门是传统侨乡,据了解,祖籍江门五邑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将近400万。江门五邑华侨华人遍布美国、加拿大和西欧、东南亚等107个国家和地区。

  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共设有“金山寻梦”、“海外创业”、“碧血丹心”、“侨乡形成”、“侨乡新篇”、“华人之光”6个展馆,以文物展示为主体,展示宏大的五邑华侨史。

  海外篇

  美国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

  美国华人博物馆位于美国纽约,于1980年在纽约唐人街设立,2009年移到215 Centre Street,占地1.4万平方英尺。

  美国华人博物馆主要展示华人200年来在美国的一些生活片段和各领域取得的成绩,其中包括华人生活和工作的照片、历年来华人相关新闻报道集锦、华人生活和工作用过的用具等等,覆盖从美国“排华议案”时期到现在华人的生活片段,从中能体会到华人在美国的奋斗史,成功史。

  日本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

  日本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坐落在神户中央区,创建于1979年10月23日。

  博物馆成立不久,就于1981年3月至9月,举办了“孙文与神户”特别展,紧接着在10月至12月,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的特别展。

  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

  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是一个探寻土生华人文化的博物馆。博物馆旨在收藏和展示世界上最精致的土生华人物品,以最全面的方式反映土生华人的文化,地地道道讲述华人在东南亚国家文化、宗教、生活的博物馆。

  有游客参观后写道,“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主要讲的是一些新加坡、马六甲以及槟城的海峡先民与东南亚其他地区的密切往来以及生活面貌。”

  正在筹建的加拿大华侨文化博物馆

  为保存及宣扬加拿大杰出华人历史及文物,加拿大华侨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正致力在多伦多筹建“加拿大华侨文化博物馆”,选址在多伦多市唯一一座中国牌楼“中华门”,希望致力发掘和保护加拿大悠久的华侨历史和文化,提升华人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中的地位及影响力。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想把它们放入旅行计划中,亲自去看一看?(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编辑:郝爽,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