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130余位侨领聚山东 共研“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5年12月09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8日,来自马来西亚、菲利宾、泰国、新加坡等21个国家和地区59个侨团的130余位侨领在山东参加2015年山东海外华侨华人友好社团大会。 李欣 摄
    8日,来自马来西亚、菲利宾、泰国、新加坡等21个国家和地区59个侨团的130余位侨领在山东参加2015年山东海外华侨华人友好社团大会。 李欣 摄
    8日,来自马来西亚、菲利宾、泰国、新加坡等21个国家和地区59个侨团的130余位侨领在山东参加2015年山东海外华侨华人友好社团大会。 李欣 摄

  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21个国家和地区59个侨团的130余位侨领8日在山东参加2015年山东海外华侨华人友好社团大会,共研“一带一路”新机遇下,海外华侨华人的优势和发展。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斯里林玉唐当天就“一带一路”战略与海外华侨华人的发展这一主题做演讲。林玉唐介绍,“一带一路”的沿线涵盖欧亚大陆数十亿人口。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贯通东亚、东南亚、西亚以及欧洲的广泛区域经济大合作。广大华侨华人应利用自身联系网络,带动住在国投资伙伴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未来市场的商机将从南方转移到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中国西部等地区,这些地区将是东盟企业新的关注区。”林玉唐认为,东盟华侨华人企业借助“一带一路”的优势,一定能在与中国的合作上取得最大的合作双赢利益。

  林玉唐还建议,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区的山东,不仅要在经贸投资领域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更要向历史文化领域和以人文为本的现代服务业方向发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好角色。

  马来西亚民族中兴基金会会长翁诗杰也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涵盖了经济、贸易、文化各领域,目前中资企业的品牌、产品、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开始扎根,“用先进的经验、技术让沿线国家从中受惠,这是最好的睦邻。”

  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方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友好社团大会旨在进一步密切“一带一路”地区国家侨团和山东籍侨团的联系,加强联谊合作,增进友好交流,探讨如何发挥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优势,吸引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战略是促进沿线各国各地区经济繁荣,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伟大事业。山东向西铁路可以直达中亚、东欧,向东港口通航全球主要各大港口,山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对外扩大开放、对内加强合作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耕说,长期以来,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为推动山东同各国各地区的友好往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随着山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进程,山东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互动交流将更加活跃,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合作契合点将不断扩大。

  出席当天会议的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副司长林旭表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一直为构建和睦相融、和谐共赢的和谐侨社、促进中外友好而努力。希望各位侨领,利用融通中外、人脉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各领域合作交流,以多种形式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促进祖(籍)国与住在国各领域的合作共赢。

  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1-10月,山东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近500亿美元,占山东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签定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为528亿美元。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参会的侨领未来三天还将赴山东的淄博、青州、潍坊等地考察、参观。(李欣)

【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