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抗战首位捐躯飞行员是华侨 牺牲时新婚未满月(图)

2015年12月17日 09:20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黄毓全,广东台山石坂潭人,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美国航空学校学习,1926年回到中国,任广东航空处中校飞行员,这名来自美国的华侨飞鹰,是抗战爆发后第一位殉国的飞行员。
    黄毓全,广东台山石坂潭人,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美国航空学校学习,1926年回到中国,任广东航空处中校飞行员,这名来自美国的华侨飞鹰,是抗战爆发后第一位殉国的飞行员。
    黄毓全,广东台山石坂潭人,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美国航空学校学习,1926年回到中国,任广东航空处中校飞行员,这名来自美国的华侨飞鹰,是抗战爆发后第一位殉国的飞行员。

  昨天(12月16日),南京、武汉、广州三市侨办联合举办的“纪念华侨飞行员抗战事迹展”,在(江苏)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展出。一批珍贵的史料文物亮相,如“中国抗日空战捐躯第一人”的黄毓全烈士事迹,以及二战时美式C—47运输机螺旋桨反推齿轮等实物。

  (南京)市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抗战期间,广大海外侨胞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有的捐款筹资购买飞机,有的华侨飞行员直接回国参战。当时全球800万华侨中,半数以上为抗战捐款,捐款总计逾13亿元,侨汇达95亿元以上,占抗战期间中国军费的3/4。在“航空救国”的号召下,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航校的大批华裔学员回国参战,全国歼击机飞行员中华侨占到了3/4,成为中国空军作战主力。

  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旁边的公墓里,安葬了170余名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航空人员,其中大部分为华侨飞行员。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的4296名中外航空烈士英名中,相当一部分也是华侨。“当时在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地,航空事业发展得比较好,去那里学习飞行的华裔学员很多。这些人中,相当一部分都家境优渥,本可以在当地过上很体面的生活,但为了抗日,他们学成后纷纷回来报国,属于‘海归’,把自己的财产、甚至生命都献给了祖国。”海军指挥学院研究员高晓星说。

  被誉为“中国抗日空战捐躯第一人”的黄毓全烈士,就是其中一位。“黄毓全是我的叔公,他和我外公黄毓沛都出生在美国,从事航空事业。1926年,黄毓沛关掉了在洛杉矶的航校,带着弟弟和学生毅然回国支持中国空军。1932年,黄毓全结婚后,准备利用蜜月期带妻子来南京探望哥哥。2月6日,也就是大年初一那天,他们途经上海虹桥机场,彼时正值一·二八淞沪抗战,黄毓全看见有个战友被敌人打伤,飞机迫降了。为了支援战友,他自告奋勇,换了军服就进入那架刚迫降的飞机,却不知道飞机的操作系统在刚才的战斗中受了损伤,结果在加速上升时,飞机坠毁,黄毓全壮烈殉国。当时他只有27岁,结婚不满一个月。”60岁的刘力昨天特意从上海过来,缅怀叔公,“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上,有我叔公的名字,我每年清明都要来祭拜。我儿子现在在南航读研究生,学习直升机设计,他也是受到了家族先辈们事迹的影响,决定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出一份力。”

  当天的展览共展出127幅历史图片和84件实物,集中展现了海外华人华侨对中国航空事业的推动作用,抗战时期华侨飞行员的英勇事迹等。有不少珍贵的历史文物是首次亮相,如一款二战时美式C—47运输机螺旋桨反推齿轮,是今年上半年美籍华人陈灿培博士捐赠抗馆的文物之一。“C—47是驼峰空运的主机型之一,驼峰空运是抗战时中国战场国际援助的‘生命之路’,参与空运的飞行员中,相当一部分是华侨。这个齿轮是飞机上很重要的零部件,见证了驼峰空运的历史。”高晓星说。(施乔轩 高炜 李子俊)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