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蓝皮书:国家层面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工作正在推进

2015年12月24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在京发布 聚焦华侨华人生存现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杨凯淇)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23日在京发布。书中指出,一直以来,立法保护华侨权益的呼声不绝于耳,浙江、广东、福建等侨乡省份纷纷先行先试,开展地方性立法尝试。目前,国家层面的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工作也在推进之中。

  蓝皮书称,2015年5月,暨南大学官网发布了一则消息,称该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受国侨办委托,将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权益保护法(草案)》的起草任务。消息还表示,此举对于健全涉侨政策法律体系具有深远意义。

  据蓝皮书介绍,21世纪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侨回国工作、生活、学习、创业、定居,华侨在国内权益的保护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有鉴于此,国务院侨办曾制定或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包括华侨身份识别、教育、社保、计划生育、捐赠管理、回国定居等。

  蓝皮书认为,虽然已有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在保护华侨权益、为侨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有关华侨权益保护的政策法规仍有两方面不足,即零散性和法律层次低。这也意味着华侨在国内权益保护的综合立法迫在眉睫。

  事实上,为了满足华侨的相关诉求,早在2006年,浙江省就颁布实施了《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该规定针对华侨的一些特殊情况,在不少方面实施优惠政策。如华侨持有的中国护照可与国内居民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等。

  今年7月,《南京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出台,时隔3个月后,《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也正式施行。蓝皮书表示,这些地方性的立法尝试为全国性华侨权益保护法的立法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法律借鉴。(完)

【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