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江苏扬州侨办可审批华侨定居 须1年连续居住5个月

2015年12月24日 09:31 来源:扬州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

  核心提示

  今后(江苏)扬州华侨想要回国定居,不必再跑(江苏)省侨办申请流程了。昨天(12月23日),(扬州)市侨办发布《关于扬州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今年10月1日起,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由省侨办下放至市侨办审批。这就意味着,扬州生活在海外的约8万华侨,回家乡扬州定居将更便捷。通知还明确了华侨回扬定居的条件、需提供的材料、办事流程及时限等。若申请成功,市侨办将发放《华侨回国定居证》协助华侨在扬正式落户。

  受理对象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

  (扬州)市侨办相关人士解释,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定居”是指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并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若未取得长期或永久居留权,须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

  那些出国留学的扬州学生是否为华侨?该人士称,“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均不视为华侨。”据市侨办粗略统计,目前扬州约有16万名华侨,其中约8万人生活在海外。

  办理条件 须放弃国外居留资格

  “华侨回国定居申请落户在扬州市的,由市侨办审批,报省侨办备案。”不过,上述人士提醒,华侨申请回国来扬州定居时,应当在国内没有户籍,或者曾有户籍但已被注销满两年。对于在国内有户籍或者被注销不满两年的,不能申请办理回国定居。

  此外,华侨回国来扬州定居,截至申请之日,一年内在国内连续居住不少于5个月或者两年内累计居住不少于10个月,且在拟定居地有稳定生活保障和合法固定住所。  

  申请回扬定居须提供8类材料:本人填写完整的《华侨回国来扬州市定居申请审批表》;本人有效护照或旅行证件;驻外使领馆或者国内公证机构出具的认证或者公证华侨在国外的居留证明;本人自愿放弃国外居留资格声明书;户籍注销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注销证明或者国外机构签发的出生医学证明;拟定居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最近两年内出境入境记录;稳定生活保障证明材料;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材料。

  居地申请 10月起由市侨办审批

  市侨办主任朱路跃透露,自2015年10月1日起,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由省侨办审批下放至省辖市侨办审批。“为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向侨胞们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通知明确,华侨回国来扬州市定居的申请,由拟定居地的县(市、区)市区政府侨务部门负责初审,化工园区材料由仪征市侨办初审;市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华侨回国定居的申请,由市侨办负责受理。华侨本人或受托人携带《华侨回国定居证》及有关落户材料到拟定居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

  《华侨回国定居证》由扬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印制,有效期为签发之日起6个月。《华侨回国定居证》在有效期内损毁或者遗失的,可以向原受理机关提出申请,经市侨办复核后予以补发换发。逾期未落户的,需向受理机关重新申请。如果还有疑问,可与当地侨办取得联系,了解详细信息。(扬侨宣 张玉菁)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