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专家:国别研究应更多关注华人华侨利益

2016年01月19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黄日涵19日对记者说,随着“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出去”等战略不断推进,国别研究中应加强对华人华侨利益的关注。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去年3月指出,在“一带一路”周边沿线地区,集中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在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发挥独特且重要的作用。另据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海外华人华侨已超过6000万人,能力与实力不容小觑。

  黄日涵表示,中国公民赴海外投资、参与工程建设,以及旅游等人数不断增多,2014年246家海外企业的中国员工数82.1万人,同比增长10.2%。“去年11月马里首都巴马科的恐怖袭击中,三位中国同胞不幸遇难。这件事让我们看到保护海外华人华侨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性。”

  近日,凤凰国际智库发布国别研究报告也强调,把对中国海外利益的研究细化到各个区域和国别的层次,是“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对中国利益“走出去”最迫切、最实用的智力保障。国别研究应更多关注侨民利益、非传统安全及文化软实力等领域,海外利益风险研究的对象也应扩展至发达地区。

  对于近年来中国学术界对华人华侨的研究情况,黄日涵表示,2009年前后学术界对中国的海外利益的研究开始大范围展开,2012年左右开始关注海外华人华侨安全保护。但研究内容流于泛泛的现象不可避免。“智库涉侨研究还需政府给予更多指导。”黄日涵说。

  如今,在智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同时,智库自身建设也进入自省期。有媒体评论,“媒体与智库融合发展”是未来发展趋势。

  黄日涵认为,媒体办智库的优势在于,资源汇集速度快、数量大,有利于掌握突发事件的一手资料。“媒体若能汇集、整合研究团队,会更有指向性和说服力。” (王婧)

【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